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不让灵桥再遭"撞腰"之痛 热心人送来防撞点子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10 07:40:03

  中国宁波网讯 68岁的退休高工杨老伯为了不让灵桥再遭遇“撞腰”之痛,研究设计出了一套桥梁防撞装置,想用自己研究的桥梁防撞技术保护灵桥(详见1月23日头版报道)。本报刊登此消息后社会反响强烈,部分热心市民亲自来到报社提供他们想到的保护灵桥方案。

  家住世纪长春81岁高龄的赵志平老先生来到本报新闻热线室。“又见到灵桥被撞的报道,很担心这样频繁撞下去,有一天灵桥会像方桥一样被撞塌。”赵老先生说,这几天,他也在思考灵桥防撞的方案,他想到了另一种方案以供选择。

  赵老先生把他的防撞方案称之为“梳状防撞缆”装置,这套装置具有预警、拦截、护送、救援四大功能。老先生说,他设计的保护灵桥防撞装置的构造比较简单,造价也不高,施工方便。

  赵老先生说,灵桥对宁波来说是一座承载了太多历史和文化的桥,是宁波城市的地标。保护好灵桥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希望他设计的方案可以作为保护灵桥的备选方案。记者表示将把他的方案转交相关部门研究。

  家住镇明路的周老伯也送来了他的防撞方案。周老伯说,现在灵桥上挂着的限高标志,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醒过往船只,但由于潮水涨潮、退潮时,水位很难精确测量,一些船只通过桥梁时,船员心存侥幸。所以,限高标志不是非常实用。要保障桥梁、船只的安全,还应加快通航安全配套电子设施的建设,时时监控每座桥梁的安全通航高度,给过往船只必要的提醒。同时,安装相应设备,探测过往船只的高度是否超过桥洞高度警戒线,发现超高船只,启动定向自动喇叭对船只进行安全警告。

  春节前,本报编辑部还收到了奉化马绪芳老先生寄来的一封信。老先生在信中建议,在灵桥的上游琴桥、兴宁桥的桥底安装一个限高保护装置,这套装置是可以摇动的,不会对碰撞的船只造成损害。这个限高要略低于灵桥下底弓形的高。当上游过来的船只通过兴宁桥或琴桥时,船如触到限高装置,就会发出警报,同时向岸上监控发出讯号,岸上监控及时提醒过往的船只。等潮水退后,船只再通行。

  其实,为减少灵桥、江厦桥发生撞桥事故,有关部门也一直在思考破解之道。市市政桥梁管理所有关工作人员已邀请了杨工程师探讨有关保护灵桥的方案。读者朋友,灵桥被撞事故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有什么方法让桥船各安?你也可以来出出点子,与有关部门共商奉化江上的桥、船安全。(宁波晚报记者张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