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哺乳室难觅 公共场所能否为"半边天"多想着点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8 07:54:01

严勇杰 绘

  许多公共场所都有为男性开设的吸烟室,却少见专门为年轻妈妈准备的哺乳室,而如厕排长队、就诊遭围观,更是让许多“半边天”颇感无奈。昨天,本报几位女记者多路调查,发现公共场所内,存在不少让“半边天”尴尬的地方。

  商场车站难觅哺乳室

  家住江北的郭女士孩子4个月大,不敢带孩子出去玩,原因在于,想在公共场所内找一个给孩子哺乳的地方,实在太难。

  一次,她带着儿子逛商场,逛着逛着,孩子饿了想吃奶。她赶紧找地方,一问营业员,发现除了厕所,没有其他更隐秘的场所。可厕所里怎么能行呢?犹豫间,孩子饿得大哭大闹,她看着心疼,无奈之下,只得让婆婆拿了件衣服遮着,躲在角落给孩子草草喂奶了事,很尴尬。

  “我现在都掐着点逛街,必须在宝宝快饿前赶回家去。”郭女士说。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天一商圈,分别走访了4家大型商场和1家超市,发现只有一家商场开设了母婴哺乳室,另外一家只有婴儿换尿布台。

  这间母婴哺乳室在银泰东门店四楼,粉红色的布帘在电梯间隔出六七平方米的空间,里面摆着一张婴儿床和2把椅子。旁边柜台一营业员介绍说,这间母婴哺乳室是去年重新装修时开设的,使用频率很高,尤其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供不应求。

  此后,记者又来到火车东站,站内没有配备专门的母婴候车室,只划了一块老弱病孕的专座。服务中心徐主任说,火车东站只是一个过渡性的火车站,如果有妇女要给小孩哺乳,可以和工作人员联系,到服务台或工作室内。

  乘车高峰期如厕排长队

  火车站人流多,女同志想要上厕所,一定要提早。记者在火车东站发现,车站一楼男厕有厕位16个,女厕有厕位22个,比例接近2:3;二楼是动车候车室,有女厕位11个。昨天下午1点,尽管不是乘客高峰期,但一楼的女厕,人进人出已经相当频繁。相比之下,男厕进出人员则寥寥无几。徐主任说,在乘车高峰期,女厕确实会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老家在衢州的宣女士,今年春节就因如厕难差点赶不上车。她买的是下午5点30分的班车,离开车还有半个小时她去上厕所。没想到,女厕所前排起了长队,有10多米长,等了差不多20多分钟,才轮到自己,“我在厕所里就听见老公在叫我,说车子马上就要开了。”

  不仅在车站,大型商场、旅游景点也会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事,许多接受采访的女士说,造厕所时,希望能再人性化一点,多给女厕留点厕位。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