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2.8万人争1062个公务员岗位 缺考率超二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14 07:13:55

昨天下午,江北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正向考场走去。 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上午9点,2011年宁波市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正式开考。考试设22个考点,共1199个考场,有35814人报名参加考试,角逐1062个职位,再创历史新高。最后到考人数为28009,缺考率超过二成,也就是说,每5人中至少有1人缺考,高于去年的17.04%。

  昨天一早,记者赴考点之一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采访。被采访的不少考生都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大多数人在考前基本上没做什么准备,心态也非常平和。

  现场:许多考生都是“裸考”,心态笃悠悠

  早上8点半开始,宁波城市学院门口车辆逐渐排起长龙,很快道路两边的车位全部被占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考计划达到本级招考总计划的比例提高到80%,来参加考试的许多考生不但已经参加工作,而且收入也挺可观,所以心态非常平和。

  开着一辆黑色凯美瑞来参加考试的俞小姐说,她在海曙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年收入有八九万元,自认为还不错。她是被妈妈和婆婆“逼”着来考试的,老人总是认为公务员是“铁饭碗”,比较稳定,名气也好。当然,她是瞒着单位的。

  “考不考得上真的无所谓,总是给自己多一个机会吧。”俞小姐说,因为工作太忙,考前她几乎没有做任何复习。

  不少考生的心态和俞小姐一样,来参加考试只是为了多一种选择,基本没做什么准备,都是“裸考”或“比基尼考”。一是因为工作太忙,二是觉得考点太细,根本没法准备。

  数据:近万人放弃缴费确认,超二成报名者缺考

  今年经调整后共计招考职位1062个,比2010年增加了22.6%,截至1月10日报名结束时,全市各职位报名总人数达45804人,竞争最激烈的是市地方税务局下属单位税务(2)”一职,录取比例为432:1。

  今年最终缴费确认的考生有35814人,尽管有近万人放弃缴费确认,但这个数据和2010年相比依然增加了47.6%。招录职位数、报考人数均再创新高。考录比为34:1,比2010年增加了21.42%。

  据统计,上午共有28009人赴考,7805人缺考,到考率为78.21%,比去年下降了7.49%;下午共有27780人赴考,8034人缺考,到考率为77.57%。

  考题:看病难就业难物价涨等民生热点进考题

  上午11点半考试结束,不少考生出来时脸上都挂着自信的笑容,他们觉得“申论”相对简单,考的都是和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也都是当下的热点。

  一名姓陈的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申论”题目是“民生问题”,给定材料的内容主要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快,但是伴随着经济发展,出现了物价上涨、贫富差距大、看病难、就业难、房价高、社会老龄化等突出的民生问题,为解决这一系列民生问题,我省正在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最后的议论文题目是“民生之依”,他认为“民生之依”就是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当然,也有一些考生表示,虽然话题较熟,但是有近10篇阅读材料,他们觉得时间比较紧。

  至于下午的“行测”,不少考生都表示“考试紧随时代”,比如,考试中提到了最新的IPAD销售数据。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