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小区深夜响起凄厉怪声续:怪声是斑纹鸺鹠鸣叫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8 07:24:23

  能够拍到斑头鸺鹠的身影,李超直言并不容易,这跟这种鸟本身的特点和它现在生活的环境有关。

  李超说,斑头鸺鹠的羽毛其实是褐色的,但是在夜空中,远远看去就是黑色一团,几乎和夜色融为一体。而且其俯冲飞行的速度极快,也给观察带来一定难度。

  “由于猎食对象活动范围不固定,所以斑头鸺鹠夜间很少在一个固定地点长时间停留,因此它也得跟着飞来飞去。”

  频繁鸣叫可能处在求偶期

  尽管同属于鸮类,但斑头鸺鹠的叫声和其他同类还是有所区别:一种是发出快速的颤音,调降而音量增;另一种则是发出类似犬叫的双哨音,音量增高且速度加快,反复重复至全音响。

  在宁静的夜晚,斑头鸺鹠的叫声可远送到数里开外。因为鸣叫声很像辘轳声,因此在我国古代被称为“鬼车”。或许正因为如此,它才不讨部分社区居民的喜欢。

  斑头鸺鹠的繁殖期在3月到6月间。“叫声如此频繁,可能和它正处于求偶期有关。”李超说。这也给小区居民带来困扰。

  李超说,斑头鸺鹠之所以会选择在丹凤社区安家,也是挑过地方的,小区的绿化覆盖率高,特别是樟树已经成林,既利于它白天躲藏休息,也为它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其实它是益鸟,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善待它。”李超说,为了避免惊吓到斑头鸺鹠,他们昨天凌晨拍照时尽管开了闪光灯,但是每拍一张都会停顿一会儿,看看它有什么反应,如果没有什么大动作,再继续拍。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