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十个重大项目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07:30:29

  中国宁波网讯 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城乡、区域、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存在较大差距,“入学难”、“入园难”问题突出……这些备受老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如何解决?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获悉,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启动建设十个重大项目。

  教育惠民推进项目

  8万中职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继鄞州区、北仑区对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免学费政策之后,从今年秋季起,将对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中宁波市户籍及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一年累计免学费超过2.5亿元。

  作为我市中小学招生制度一项改革内容,2012年起全市将取消公办普通高中“三限生”招生。据了解,“三限生”的收费标准为:省一级重点高中每生2万元,省一级以下每生1.6万元。与此同时,为全面推广“轻负担、高质量”教学,从今年起,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将作为学校评估、校长任用、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学前教育提升项目

  省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92%

  我市将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到8%,不举办高中段教育的县(市)区达到12%。到2015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标准化幼儿园400所,提供学位2.5万个,每个乡镇建立1所以上优质中心幼儿园,省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92%。届时我市“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有望得到切实缓解。

  我市还将切实提高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每年对全市1万名农村幼儿园保教人员、1180所幼儿园的园长进行全员培训;对15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500名骨干园长进行培训。

  教育均衡发展保障项目

  8成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达标

  我市将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加快改造薄弱学校。5年内,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比例达到95%,生均公用经费小学达到700元/年,初中达到900元/年。80%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达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标准。为加强特殊教育,我市将投入2.5亿元以上资金重点建设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据悉,目前该中心的土地已完成规划,位于江北区庄桥。与此同时,到2015年,义务段、高中段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将按不低于同类普通学校的10倍、5倍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将不断改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