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未来十年 宁波教育六大行动计划解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07:30:29

  “到2015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竞争力水平居于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到2020年率先形成学习型社会,教育发展主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昨日发布的《宁波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立了我市教育今后十年的发展总目标。

  据了解,为了早日达到这一发展目标,从今年起的十年内,我市教育将采取教育服务提升、教育公平均等、人才培养革新、师资队伍优化、教育开放合作、教育信息化提升等六大行动计划。

  建成20个特色学科20个品牌专业,新建1—2所市级老年大学

  关键词:提升教育服务

  提高教育服务经济转型提升的贡献,是教育服务提升行动计划的重点。

  按教育中长期规划,今后十年,我市将调整和优化高校、职业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积极培育与宁波支柱产业及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海洋高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到2015年,基本建成20个特色学科、20个品牌专业。推进高校实验室与企业共建共享,争创5—10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成完善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和配套服务体系,积极参与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设立政府专项科研奖励基金,并在高教园区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将高教园区建成集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产学研结合基地和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一体的科教城。

  按规划,今后十年,我市将重点培育建设10个市级及以上继续教育示范基地、10个高端继续教育培训品牌、30个继续教育特色项目。构建开放式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试行“终身学习卡”制度,建立“学分银行”。逐步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教育网络体系,新建1—2所市级老年大学,各县(市)区至少建成2所独立设置的老年大学(老年教育中心)。

  大幅提高幼儿园保教人员待遇,投入2.5亿元建成特殊教育中心

  关键词:教育公平均等

  按规划,今后十年,我市将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到2015年,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将达到8%,不举办高中段教育的区将达到12%。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此,3年内我市持有教师资格证书、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非事业编制教师,人均年收入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1.5倍。

  在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我市还将采取措施保障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到2015年,80%以上的民办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将达到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评定标准。为加强特殊教育,我市至少将投入2.5亿元资金重点建设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与此同时,到2015年,义务段、高中段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将按不低于同类普通学校的10倍、5倍标准安排财政生均公用经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