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女子遭持刀抢劫 警方巧妙布局智擒嫌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7:39:33

报案女青年阿美发给抢劫嫌疑人的短信。

  报案

  “我昨天被人抢了手机,今天来报案。”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庄桥派出所在4月5日中午接到年仅21岁的阿美(化名)姑娘报案。

  阿美告诉民警,她在庄桥一家厂里上班。4日晚上8点多,她去看望妈妈,途经庄桥塘民村一条小路,突然被人用一把刀子顶住脖子。持刀歹徒将她拖到偏僻处,抢走她的手机。持刀歹徒本还准备进一步侵犯,她用力挣扎,趁着对方松懈的一刹那逃走。

  因为起初觉得损失不大,她并没有考虑向警方报案。第二天,她照常到厂里上班,和同事聊起这事,被厂里的保安队长听见。在保安队长建议下,她走进了派出所。

  布局

  阿美在遭抢的慌乱和逃跑的匆忙中,只记得歹徒是一名中年人,听口音是外地人,没能向派出所提供更多有用线索。民警经过初步侦查,认定歹徒对现场地形十分熟悉,推断歹徒住处就在附近。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民警嘱咐阿美回家后拨一拨自己的手机号码,尽管能拨通的希望渺茫。但令人意料不到的转机就此发生了。当天下午3点多,阿美给重案中队的姚祺队长打去电话说,自己被抢的手机竟然开着,她也和对方通了话。

  警方迅速调整了侦查策略,让阿美继续与对方保持联系。

  阿美也十分机灵,她连续发了数十条短信,向对方表达自己的诚意。她在短信里说,自己昨天晚上乍遇到此事,被吓坏了。她知道“大叔”是个好人,那个手机对自己很重要,希望能还给她。不打不相识,她不会再追究此事,以后大家还可以做朋友。

  阿美与对方互发了几十条短信后,没想到对方竟然答应将手机归还。不过,对方要求“二人见面细谈”,而且狡猾地不立即约定在哪里见面。6日晚上7点多,阿美再一次收到对方短信,让她去镇海九龙湖长石村附近的一座高架桥上等候。姚祺队长得知信息,迅速布置了警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