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明年起取消普通高中“三限生”招生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8 10:12:19

  昨天,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辉忠在会上强调,要集中最优资源,加快教育先行发展。会前,印发了《宁波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教育规划》),市长刘奇就组织实施《教育规划》作了部署。

  根据《教育规划》,到2015年,宁波在全省将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竞争力水平居于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到2020年,率先形成学习型社会,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小学每班将控制在35人以下

  积极推广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模式

  《教育规划》提出,宁波将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到2015年,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到8%以上。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捐资助园。

  全面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做到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无偿交付使用,并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加快发展农村幼儿教育,到2015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有1所省二级及以上的中心幼儿园。

  积极推广学区管理、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办学、名校与薄弱校联盟等模式,促进区域内学校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小学、初中实施小班化。优化基础教育教学模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逐步推进小班化教学,到2015年,小学、初中每班应分别控制在35人、40人以下,探索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和评价方法。

  今年起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

  开创业课,建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

  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完善“技能+学历”的双元制办学模式。全面推进学历和职业资格“双证书”制度,严格职业资格准入。从2011年起,在全市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制订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探索大学生创业载体和模式,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成立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开设创业课程,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制定《宁波市大学生研究和创业奖励办法》,在高教园区内启动建设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参与企业科技创新活动和自主创业实践。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