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桑兰维权律师团在美组建完毕 一周后递交诉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10:37:01

  桑兰要起诉的到底是谁

  对于即将开始的这次维权之旅,桑兰自己显得十分平静:“没有太多期待,心情也很平静,毕竟我经历过太多不顺利的事了,心态也算成熟吧。但我相信法律的公正。”而她也未必需要亲自赶赴美国,一方面身体情况不允许太多奔波,另一方面由律师团出面代理她可以不用出庭,“除非到时候法官强烈要求原告本人亲自出庭。”

  那么,这次桑兰维权要起诉的对象是谁呢?桑兰是1998年在美国参加第4届友好运动会时不幸受伤的,当年的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早已解散。对此,黄健认为无需担心:“总有承办人吧,是谁组织的,谁出钱办的,难道组委会解散了就没责任人了吗?”黄健和记者聊天时提到了美国体操协会,不过他表示“并非起诉的一定就是这个单位”。

  而后黄健说到了桑兰的保险。当年在美国受伤后,美国方面提供了一份医疗保险,但事实上至今发挥的作用甚微。“最近十几年桑兰只去美国康复治疗过两次。为什么?因为这份保险只支付在美国医院里康复治疗费用,其他比如往返费用,在美国的吃、住、行等一切开支都得我们自己承担!同时,桑兰在中国医院的很多康复治疗费用也都是得不到赔付的。”黄健认为对于桑兰来说,必须伸张自己的权益,争取应有的保障,“律师团已经调阅了这份保险的案卷,发现了很多问题。”

  “对于被告,太具体的内容我现在不便于说,等诉讼程序正式启动以后就见分晓了。”黄健说,最终也希望这次官司能够推动中国体育界对于意外受伤运动员保障问题的思考。“汤淼等其他一些运动员,现在也面临类似的困境。”

  期望能够解开很多问号

  去年8月初,桑兰曾在其微博上连续发表观点,称自己受伤致残是人为事故,并且表示要发起跨国诉讼。此后,有人表示理解,但更多人则表示疑问:“当年她为何不打官司,非要等到10多年后呢?”

  对此黄健称,这也是桑兰一直以来的一个心结。“当年没打官司也是有很多原因的吧,有些东西我们现在不能对外公布。但有很多疑问在我们心里,我们现在决定通过法律的手段来打开问号,等待法庭给她一个公正的判断来打开这个心结。”

  黄健提到了很多疑问。首先到底是怎么受伤的?桑兰自己知道,“当时是起跳后突然见到‘马’前方有位罗马尼亚教练要把垫子拖走”,受到影响才导致动作失误。但这么多年来,桑兰受伤过程的录像一直没有公开。其次是谁该为桑兰受伤负责?黄健说律师团里就有人提到,“假如是一名美国运动员受伤,现在会是这样的保障条件么”?然后是,为什么当年桑兰没能及时地主张自己的权利?黄健认为是有“内因”的,现在也还不能公开说而已。还有,为什么当时桑兰的父母到美国后,桑兰的监护人不是她的父母反而是其他人?……“这里面有太多的问号。”黄健说,希望在法庭上能够用证据来澄清和还原一些事情。

  这么多年来,在公众面前的一直是一个“微笑的桑兰”,她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活动。黄健说:“我们一直感谢支持和帮助过桑兰的人,所以桑兰一直在做感恩的事情。但是这么多年走得多艰难,心里有多少苦楚只有自己可以体会,桑兰并不想伸手要什么,但是我和律师团都认为,争取到应有的权益,落实好生命和生活的保障,才是对她真正的帮助,才是给她真实的幸福。”

  宁波晚报记者戴斌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