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探寻久违的朴实:老墙门内的生活与回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0 10:37:25

宝兴巷

墙门里的明堂

秀水街

  去年,随着月湖西区的拆迁,宁波最大规模的老房住宅区也成了不少宁波人的回忆。现在,市区里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而那些余留下来饱受沧桑的老墙门似乎也逐渐失去了昔日的荣光:墙斑驳了,木头腐烂了,楼梯一走就发出“吱吱”的声音。

  老墙门在宁波越来越少,然而老墙门里的生活却是不少人心目中一段美好的回忆或是难忘的童年时光。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尚未动迁的老墙门,那里的生活依旧带着一份朴实:青石板路、层层的墙门、夏夜的大蒲扇、邻里串门吃饭,一种久违的、亲切的邻里情和生活模式似乎又一一浮现在了眼前。

  三板桥街老墙门:童年时最快乐的时光在那儿

  关键词:捉迷藏、洗衣板、放炮仗

  很多老宁波都知道三板桥街,它坐落在天一阁的北侧。随着月湖西区的拆迁,三板桥街里的老房子已经拆掉了大半,现在还剩下孤零零的几幢老房子。住在老房子对面旧居民楼里的陈东亮原先也是住在三板桥街的老墙门里,在他的记忆里,老墙门的生活是他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小时候就在这里长大,这里有几棵大树、有几个宅院我都一清二楚。”今年38岁的陈东亮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对老墙门的生活充满了怀念。

  他说,小时候他们的墙门很大,而且是一个墙门套着另外一个墙门,每个墙门之间都有空间不小的明堂。记得小时候,江南的气候潮湿,尤其遇上五六月份的梅雨季节,淅淅沥沥的小雨一下20多天,没完没了。天放晴时,家家户户洗衣晒被,三根竹子绑成的架子一边一个撑开,中间放上竹晾竿,把被子衣服晾在竹竿上。或者搬出躺椅、凳子、门板,把床上垫的盖的都放到太阳下晒。

  陈东亮说,晾晒的东西占去了他们玩耍的地方,于是他们一群孩子干脆就在衣服被子的“丛林”间穿来跑去,玩捉迷藏。有时一不小心把架子碰倒,这时不管谁看见,即使不是自家的,也会跑去帮忙扶好。不用担心衣被掉地上弄脏,墙门地面铺的石板很干净。

  而印象最深的,就是晚上躺进被窝,这些晒过的被子又松又软,带着一股香香的太阳味,特别舒服。

  除了晒衣服的架子可供孩子玩耍,墙门里的洗衣板也同样可以成为孩子的玩具。“基本上每个墙门都有洗衣板,几块青石板搁起来,在边上做一个水斗,就成了一块洗衣板。我们男孩子喜欢挑大的洗衣板来玩,在洗衣板中间放几块砖头,洗衣板就立刻变成了乒乓桌。”陈东亮说,有几个男孩子比较顽皮,喜欢在洗衣板上跳上跳下,还有的在洗衣板上“决斗”,这时这块不起眼的洗衣板又转眼成了一个擂台。

  最让孩子们高兴的,当然还是过年的时候,那时过年除了能吃到平日很少吃的糖,还有穿新衣服外,最好玩的当属放炮仗。

  以前的炮仗都是很小的炸炮,不像现在基本上都是烟花。男孩子们有的手头上拿着一根香,有的则从爸爸那儿讨来烟屁股。点炮的工具找好后,就要在墙门里寻找可用来炸的东西了。陈东亮告诉记者,墙门里有邻居喜欢种花,一个个花盆摆满了墙门,他们就把炮仗插在花盆里,或是枝叶间,看着泥土被炸开,孩子们就会兴奋上一阵子。有的男孩很调皮,喜欢把炮仗放进邻居家的水缸里炸水,水花飞溅起后,就会迅速地逃开。“因为那时每家每户喝水、煮饭都是靠水缸里的水,里面放了炮仗后水就不能用了。邻居如果知道哪家小孩这么调皮,就会去告状,小孩晚上回到家就被大人打屁股。可一听到谁家在教育小孩,邻居们又会凑过来三言两语地给他求情。”

  陈东亮说,现在的孩子虽然幸福,但是不像他小时候那么快乐。虽然玩的东西多了,可是到老了,不一定会让他们怀念,而老墙门带给他的童趣则是让他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

  眼看着三板桥街的墙门马上就要拆掉了,陈东亮也想起了儿时的几个玩伴,“有几个现在还在联系,有几个已经失去联络了,不知道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希望有一天能再聚到一起,说说小时候的快乐时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