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黑网吧屡禁不绝 宁波全城总动员举报黑网吧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3 07:03:12

  本报关于3个小学生连续3天3夜泡在黑网吧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的重视。昨天,该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表示将把有关黑网吧的信息通知职能部门,责成职能部门认真对待,严肃进行查处,绝不能让黑网吧滋生蔓延,继续危害青少年。不少市民也打来电话,呼吁全社会都来齐抓共管,铲除黑网吧这颗毒瘤。

  为此,本报欢迎市民朋友都来举报黑网吧。如果你发现哪里有黑网吧,都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我们将派记者进行实地暗访,并将有关情况转告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对建立防止黑网吧滋生的长效机制献计献策。

  黑网吧为何屡禁不绝

  一个曾经开过黑网吧的老板透露个中原因

  “像你们报道的3名小学生连续3天泡在黑网吧的事情,以前我也遇到过。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真的是昧了良心。”昨天,一名曾经开过黑网吧的老板在看了报道后,向记者打来电话,透露了黑网吧为何屡禁不绝的原因。

  投资一万元开张营业

  打来电话的李先生说,他是6年前从安徽老家来镇海庄市一家工厂打工的。那时候,他才二十出头,也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上网冲浪,可他住的地方却找不到正规的网吧,于是一位老乡带他来到了村子里的一家黑网吧。他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这是一个开在民房里的网吧,地方不大,但生意却十分红火,每天都是通宵营业。没过几个月,这个黑网吧被查处了。他又在隔壁村子里找到了另外一家规模同样大小的黑网吧,而且发现开黑网吧的就是那个被取缔的黑网吧的老板。

  李先生是个很有心计的人,见黑网吧生意兴隆,他寻思着是不是自己也能去开家网吧。那年夏天,他得知附近的一所大学有不少毕业的学生在处理用过的电脑,就跑了过去,一下子买来了6台二手电脑。然后,在村子里租了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小房子,也开起了黑网吧。6台电脑,花了8000元,半年的房租是3000元,就这样,只用了万把元钱,一家网吧就开张了。

  不到两月捞回成本

  租间民房,买几台二手电脑,算下来虽然只是投资了万把元,但当时的李先生对黑网吧是否能够赚钱,心里还是没底的。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不到两个月,他就捞回了成本。

  李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当时,他有6台电脑,上网价格为每小时1.5元,按每天营业20个小时计算,6台机器每天营业额为180元,一个月的营业额就是5400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能收回投入。除此之外,他还向上网的人提供食品、饮料甚至烟酒。这些东西大多不是正宗产品,进价特别低,卖的却是高价,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李先生说,黑网吧还很讲究经营之道。老师家长只是一味地禁止孩子去网吧,可孩子因为学习压力大,往往会通过泡网吧来释放压力。很多黑网吧比做老师家长的想得还“周到”,不够钱上网可以赊账,肚子饿了还有特价饭盒提供,这样一来学生就更喜欢泡网吧了。“回头客多了,生意自然就好了。”李先生说,现在想想,当时这么做,的确是昧了良心。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因为开黑网吧赚钱快,那几年李先生还做起了连锁生意。他发现这几年各地都在搞乡镇工业园区,新办了不少工厂,吸纳了不少外来打工者,但这些地方却很少有正规的网吧。于是,他先后在慈溪、北仑、鄞州等地开设起了黑网吧,而且生意都很好。老爸、老妈和弟弟、妹妹分头在几个地方看店,他自己则开着车巡回在各地,寻找新的地方。

  说到如何逃避查处,李先生也总结出了一套经验。不在一个地方长期逗留,开上几个月就转移地方,这是他最常用的手段。他说,由于黑网吧都是开在农村的,等到有关部门发现,往往需要一段时间。于是,他就充分利用起了这段时间差。一般是开上三五个月,就换一个地方,用这种游击战的方法来对付检查。平时,他还在路口安插人望风,在房外安装监控头,一旦发现执法人员,就打开后门,让上网的人迅速撤离。

  那几年,他也曾经几次被查处过,非法经营的电脑等也被没收过。但因为同时开着好几家黑网吧,这些损失对他来说,似乎无关痛痒。他说,即使整个网吧的电脑都被没收,也不过万把元钱,但其他的几家网吧还是照样在赚钱呀。

  “说句实在话,我也知道那几年我赚的是黑心钱,所以我下决心改行了。”说这番话时,李先生舒开原本紧锁着的眉头。李先生目前已经开起了一家建材商店,“照样是全家投入,但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睡不着觉了。”他说,作为一个过来人,他知道要彻底铲除黑网吧并非易事,但只要执法部门引起足够的重视,黑网吧还是能够被消灭的。记者戴伟龙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