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招70人有500人报名面试 中学"出国班"报名火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4 07:18:06

  探究>>>

  合作班越来越火原因何在

  2003年9月,李惠利中学开出第一个中外合作班——中澳班。之后,我市连续出现多个中外合作班。目前,宁波三中还开办了中德合作班;宁波城区一所中学也将开办中美合作班。

  那么,我市中外合作班为何越来越火呢?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入读国外优质高校是中外合作班最大的吸引力。据李惠利中学、镇海中学(蛟川书院)、北仑中学等介绍,目前大多毕业生能如愿以偿入读国外优质高校。如李惠利中学中澳班,从2003年9月开始,至今已有6届毕业生,共255人,学生的成绩一届比一届好。

  李惠利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国内名校除北大、清华等外,一般高校对学生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对考生及其家长的压力很大。如果初中阶段就送孩子出国,担心孩子年龄小,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形成,很不放心;如果高中毕业后再送孩子出去,又担心一时申请不到国外优质高校。因此,这种中外合作班的形式,刚好解决了家长的难题。读中外合作班,只要通过相应考试,就能较顺利地申请到国外优质高校。这正是中外合作班最大的吸引力。

  质疑>>>

  应试教育对付素质教育

  宁波中外合作班对想出国的学生来说,有很大吸引力。那么,是否所有的学生都能申请到国外优质高校?是否所有的学生都能适应国外优质高校的学习生活呢?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校毕业人数要少于当初的招生人数——中外合作班也存在淘汰现象。有的学生因无法适应中外合作班的学习,最终无法顺利读完。

  那么,学生顺利入读国外优质高校后,是否就一定能顺利完成学业呢?据记者了解,事实并非如此。有的学生入读国外名校后,最大的困难体现在语言上。毕竟,宁波中外合作班与国外纯英语教学环境有着很大差异。

  此外,也有家长对中外合作班的办学成果提出疑问。他们认为,中外合作班说到底是以中国的应试教育来对付国外的素质教育。因为在国外高中生进行素质教学的同时,我们的学生却在围绕国外的考试学科进行应试教学。因此说,中外合作班的学生申请到国外优质高校,并不稀奇。

  校方说法>>>

  送学生出国并非唯一目的

  那么,一个中外合作班是否应该以送学生出国留学为最终目的呢?

  李惠利中学校长毛建平表示,中澳班办学不是简单地把更多的学生送到国外留学,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借鉴国外有益的办学经验,实现中西方教育优势互补,增加教育的选择性和多样性,为学生成长创造优化平台。

  李惠利中学把中澳办学作为学校双语教学、中外教学比较研究和强化师生国际意识的平台,以提升学校的先进教育的实践能力,更好地满足那些向往普高学习、又有较强出国深造愿望学生的学习要求,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成才的良好条件。

  北仑中学副校长李华斌认为,如果中外合作办学只是简单地把学生送出去留学,这是中介培训机构都能做到的,不需要正规的中学来做。目前,中国的课程改革和高考制度还存在种种弊端,通过引进国外课程和教师,借鉴国外先进教学理念,从而改善我们的教学。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