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天价公务员培训班:1万元包过15分钟面试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4 07:49:18

一位母亲正陪孩子在一家培训机构报班。

  15分钟等于1万元,甚至2.8万元,最高达5.8万元!什么培训班如此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班!

  最近几天,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放榜,甬城培训机构早早嗅到商机,各种“包过班”、“协议班”等,在市场上形成了一条镀金的产业链。

  “不过退费”成了最大招牌

  4月3日,我省2011年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揭晓,宁波市场上公务员面试培训班迎来了黄金时期。

  目前,在宁波的公务员培训班有华图教育、中公教育、启政教育等几个公考品牌。他们在时下最火热的宁波公务员考试群中拉客:“签订协议,如果不过关,可以按比例退费。”就连杭州的培训班也来拉客:“先过关,后付费,建议您来杭州上课,所有机构好的师资都在杭州,为了高过关率,请尽量放弃一切不便。”

  这些面试培训班的费用高得让人咋舌。培训班分好多种,有上课时间3天2晚、50人一班的“实战突破班”,价格为1980元,按规定不退费。有上课时间6天6晚、35人一班的“过关协议班”,费用为1万元。还有“VIP封闭特训营”,时间有9天9晚,费用为1.38万元,协议制全退。甚至还有2.18万元的“精品协议班”,5.8万元的“VIP三对一班”,常规不退费……这些班主要的区别,在于培训时间和人数的多少。

  这些培训班,打的招牌是“职位保护”和“不过退费”。他们承诺,如果该职位只招1个人,按比例,3个人将有面试的资格,如果有1人报名了培训班,那么其他的2人就不能再报这个培训班了。尽可能地避免在同一培训班内出现直接竞争。另外,培训班还与报名者签协议,如果没有通过面试、体检,可按比例退还费用。比如1万元协议班,如果没过面试,可退还8500元。如进入面试,没有通过体检,则可退还5000元等。记者了解到,这些培训班在宾馆里进行封闭式的集中培训。

  为15分钟花1万多元值不值

  按规定,公务员面试的时间是15分钟。为了15分钟而付出万元值不值得?很多人纠结一阵后,还是决定付出万元图个心安。

  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银艺时代广场的华图教育培训机构暗访。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接电话接受咨询。而现场,就有五六个人正在填表格签协议并现场付现金。一位女生头也不抬签完协议,爽快地从皮夹里取出银行卡,在POS机上刷了卡,一共1.38万元,然后匆匆离开了。记者看到,这位女生报考单位是宁波市地方税务局下属单位。

  在两小时内,记者一共看到了4名取得138分的考生。其中一位是男生,他是所报岗位笔试成绩的第一名,同时报考的浙江省公务员紧缺职位,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不免有些纠结。他在培训机构参加面试现场测评后,决定报名4680元的班。当记者问他值不值时,他笑着回答:“如果通过面试培训考进了公务员,那是最好的事情了。如果没有过,就当出去玩了一次花了。”

  报名现场,另两名考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都是家长陪同前来的。其中一名女生第二次报考公务员,去年笔试成绩居第二名,面试时被无情刷下,成为“炮灰”。今年她又一次考公,报考单位为慈溪市某局,今年笔试成绩为第一名。兴奋之余,她也十分担心面试时被考生超过,再次与铁饭碗失之交臂。听说有公务员培训班,她和爸爸一起来了。是报协议班还是常规班?犹豫了好一阵,最后,由她爸爸拍板让女儿报了1.38万元的协议班。爸爸表示:“如果考上了公务员,这1.38万元花得开心。如果没过,也能退回来几千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