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天价公务员培训班:1万元包过15分钟面试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4 07:49:18

  揭穿“赔本赚吆喝”的假象

  许多人看到天价“包过班”的宣传材料中,“未通过面试全额退款”的承诺,往往会产生类似的疑问:“这会是赔本赚吆喝吗?”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从整体来看,做这种培训肯定是只赚不赔。”根据公务员考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一般会按照笔试通过入围人数与实际录取人数3:1、4:1或5:1的比例来确实入围面试的人数。也就是说,所有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圈的考生,不论其参加培训与否,被录取的概率至少应该在20%以上,有的可以达到25%甚至33%以上的录取概率。

  以某个职位招聘2人、入围面试考生6人为例,6名考生中的任何一名被录取的概率已经自然达到33%以上,两名考生被录取1名的概率就高达66%,3名考生被录取1名的概率即为100%。

  也就是说,按照概率计算,如果某培训机构将其中3人招入“包过班”,每人收取2万元。那么,该培训机构即可稳赚2万元,甚至4万元或6万元。而3名考生均未被录取、培训机构颗粒无收的概率不足30%。何况,能来交万元参加培训的,都是为了加大保险系数或寻求心理安慰来的。因此,可以这么说,包赚不赔,关键只是生源。

  万元公务员培训班背后

  2011年,我市共有2.8万人报考公务员,竞争1088个岗位。众所周知,考公务员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须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一路杀出重围方能过关。竞争相当激烈。入围面试的考生正在紧张准备之中,面试万元“包过”培训班肯定会吸引众多考生的目光。万元培训班热,其实就是公务员热的折射。

  一位大学行政专业的教授认为,天价面试培训班之所以能火起来,与公务员饭碗的吃香和就业形势的严峻休戚相关。“如果面试进了,这笔钱就出得心甘情愿”的想法代表了很多考生的想法,两者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天价培训班其实就是培训机构利用考生与家长的心理漫天要价,以图暴利。一个人的素养不可能在几天内脱胎换骨,考生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关键在于认清自己的实力,早做准备,而不是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天价培训班上。

  据曾经参加过面试培训“包过班”的一位人士介绍,“包过班”在培训内容方面并没有太多的独门绝技,其培训内容无外乎超级密集的题海战术以及心理、仪表的强化和指导等。对于面试班的效果如何,社会上有褒有贬。有人认为经过专门的突破练习,可以让自己更大胆,回答问题更有条理。也有人认为模式化的训练容易让思维僵化,用真诚和鲜明的个性更能打动考官。

  宁波晚报记者沈莉萍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