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电动汽车充电难 宁波60个充电桩无法充电成摆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5 07:26:36

位于江东供电局停车场旁的充电桩,未给电动汽车充过一次电。记者 薛智谊 摄

  油价涨、涨、涨,是否想买辆纯电动汽车上路呢?但记者了解到,宁波电业局去年按国家电网的要求在全市安装的6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还无法对外开放。目前,宁波已有10多辆纯电动汽车上路,但这10多辆车的充电接口和充电桩不匹配,车主只好自己想办法拉来电线充电。

  据悉,充电桩是国家电网全国统一设计的,而国内10多家电动汽车厂商生产的电动汽车却不能与之相匹配。这种相互之间不匹配导致充电桩形同虚设,使得电动汽车在宁波很难推广。此外,宁波并非电动汽车试点城市,购买电动汽车目前还无法享受补贴;加上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不强等其他原因,也阻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

  喜 一年轻松节省上万元

  4月7日,油价再次上涨。这又一次刺激了众多车主的神经。“油价不断上涨,汽油车开销实在太大;电动汽车用电,这就便宜多了。”电动汽车车主陈女士说,今年2月,她在宁波第一汽车市场买了一台奇瑞电动汽车。开了2个月后,她算了一笔账:家里的汽油车每个月油费要600多元,加上其他费用,一年至少2万元。现在改用电动汽车,充电一般一天一次,一次所花电费大概10元。我每天的费用可节省50元,一个月就可省1100多元,一年下来可轻松节省13200元。

  陈女士买的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只有80公里,一般跑60公里。“我每天市里开车基本上时速不会超过50公里,还是慢一点好,这样很安全。”

  烦 充电难跑不远是大问题

  充电问题怎么解决的呢?陈女士介绍,一开始,她和小区门口一家店铺商量,在其门前留个车位,要充电时直接从店铺里接电。因充足一次电需要8个多小时,店铺的老板有点不愿意了。她只好从5楼的家里拉出一条100多米长的电线来给汽车充电。后来,小区物业给她找了个离物业配电房很近的车位,从那里直接拉出一根电线,装好电表,付电费给物业。“现在充电都在家里充,不敢开远。如果市里能有更多的充电的地方,或者当电池没电了,能马上把电池给换了,那就方便了,电动汽车也会流行起来。”陈女士表示。

  现在的电动汽车车主都有同样的烦恼。69岁的陈先生是余姚某公司负责人,去年12月,他听说宁波市场上有纯电动汽车销售,立即从余姚赶到宁波,以4.98万元的价格买了一台纯电动汽车。陈先生说,他喜欢开电动汽车,但不是为了省钱才买电动汽车,而是看上电动汽车节省能源,速度不像汽油车那么快,对他这样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刚刚好。回家,去企业,都方便多了,但开车到宁波市区就麻烦了。“我上个月开电动汽车到宁波,回余姚的时候,车子显示电不够,好不容易找到路旁人家充电,还要等很久,差点没抬着车走。”陈先生说,现在充电难,他还不敢开车往宁波跑。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