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电动汽车充电难 宁波60个充电桩无法充电成摆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5 07:26:36

  憾60个充电桩无法对外开放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影响着电动汽车的上路。去年,宁波电业局建成了6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覆盖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充电桩与电动汽车的充电器不配套、宁波上路的电动汽车少等原因,这60个充电桩基本成了摆设。

  江东供电局停车场旁安装有4个充电桩。充电桩呈“柱子”状,一人多高,下面有盖子,揭开盖子就可以把充电器插进去充电。充电桩有A、B两面,都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

  “目前还只是在内部示范使用,供单位的工程车充电,没有给外面的电动汽车充过一次电。”江东供电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宁波电动汽车的充电器与电力部门的充电桩不匹配,无法充电。充电用的充电卡也没对外销售过,而且省里也未出台电费的收费标准,因此电动汽车充电桩无法对外开放。

  “我知道宁波建了60个充电桩,但不知道具体在哪里,也没去充过电。”宁波第一辆电动汽车车主孙女士说,“听说电动汽车要办卡才行,我也不知道怎样办卡。再说,电动汽车在充电桩那里充电,充完一次要好几个小时,谁等得了那么久?”

  盼今年将建3个换充站

  记者了解到,国内已有比亚迪、众泰、奇瑞等10多个电动汽车品牌,电动汽车在生产时并没有按照国家电网充电桩的标准生产,而是各有各的标准。

  “电动汽车推广,关键要统一标准,既统一充电标准,又统一电池标准。”业内人士介绍,电动汽车电池除了快充、慢充,还有一种更换电池的模式。国家电网准备推广这种“快换”模式。如果各车商电池大小、式样不统一,这种换电模式也很难推广。

  “如果电池的大小、式样等标准统一了,又有足够的换充站(以更换电池为主,也可充电),换电池就会像去加油站加油一样方便。”市电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换电模式下,大家今后买电动汽车时不需要买电池,只租电池就可以。可供租赁的电动车电池全部是GPS控制,如临近30度电时,会通过语音提醒车主到附近的换充站更换电池。如果一块充好的电池有300度电,车主可以减去30度的电费,只付270度的电费。电力部门预计,一旦换充站试验成功,可以让电动汽车的成本降低不少。

  今年,宁波电业局将先建3个换充站,其中2个建在宁波到余姚的高速公路旁,1个建在鄞州区石碶街道的石碶变电所。这个变电所因老化将退出运行,电力部门将在其原址上建成换充站。另外,市电业局3年内还将在北仑建成1个集中充电站——同时给4000~6000组电池充电,充好电的电池将由专车拉到各配送站,供电动汽车换电池。

  东南商报记者薛智谊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