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城一群喜爱滑翔伞的人 与天空来次零距离接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7 10:51:53

  对于一些人来说,蓝天是用来仰望的,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蓝天却是用来俯瞰的。如今,宁波玩家开始热衷于一种新鲜刺激的运动——滑翔伞。

  滑翔伞源于阿尔卑斯山登山者的突发奇想。1984年之前,它还只是流行于少数登山者之间的冒险行动,直到法国登山家路易·菲龙使用改良后的方块伞,成功飞下勃朗峰。

  在宁波,就有一个滑翔伞俱乐部,发展至今,已有200余名会员。无论是小年轻喜欢寻求刺激,还是中年人希望释放压力,同样的飞翔梦让他们聚到一起。

  时至今日,滑翔伞依然是一项略显奢侈的运动:光是一套装备,至少得花费2万元。但是据说只要是体验过滑翔的人,都会迷恋上这种结合了冒险与休闲的空中运动。

  很多人都曾有过飞翔梦,而滑翔伞为人们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人们可以自由地与天空来一次零距离接触,尽情享受“脱离”地球引力的美妙与宁静。

  能否成功飞行

  80%靠天气,20%靠技术

  “密山”(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出现均为网名),公务员,7年前第一次“触伞”,自此成为铁杆滑翔迷,并创办了宁波滑翔伞俱乐部。

  “我无法摆脱天空对我的诱惑”,“密山”说,他爱上滑翔伞出于人类本能中的飞翔欲望。“当你发现开飞机只能成为一个遥远的梦的时候,就把希望寄托在了滑翔伞上。”

  “密山”向记者形容滑翔伞是“精神鸦片”,“实在是让人着迷。”如今只要天气和时间允许,“密山”都会去天空“飞”一遭,“有趣的是,当我在天空翱翔时,对脚下的大地有了更深的眷恋。”

  可是谁能想到,眼前这个收了七八十个徒弟,只要一提起飞翔就滔滔不绝的男人,竟然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我以前恐高的。”7年前,“密山”“只要一站到5楼的楼顶,就会手脚发冷,浑身冒虚汗。”事实上,“密山”的前二十次飞行,“每一次头脑几乎都是一片空白。”

  第一次飞是在温州乐清的一座108米高的山上,“精神高度紧张,不敢往下看,也完全听不见对讲机里教练的说话声。等到一降落才发现,自己已经是一身汗了。”可是3年后,等他再故地重游,才发现这山不过是一个小土包而已。

  “密山”说,“是这项运动让我克服了恐高。”至今,他仍保持着一个相当不错的个人记录:最高起飞点,是在江西的武功山,1900多米高。“这要是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这么高的地方,站都没办法站,还想着要飞出去。”

  在一般人眼里,滑翔伞是一种颇具危险性的运动。“密山”认为这是对这项运动的误解,“其实滑翔伞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了。”只要风速、风向合适,并在安全原则下进行操作飞行,滑翔伞发生事故的概率极低。“有一项权威统计显示,滑翔伞的危险性甚至是排在山地自行车之后的。”

  在“密山”看来,能否成功飞行,80%靠天气,20%才是靠技术。“我带了七八十个徒弟,没有一个学不会的,只不过时间长短问题。”事实上,只要在空中找到热气流,就可以在天空中长时间地盘旋、滑翔,“我其中一个徒弟就曾创下在空中自由翱翔4个多小时的记录”。“密山”告诉记者,通常滑翔伞飞行7米就下降1米,“整个过程平稳而缓慢,就像一步一步迈下台阶一般。”

  玩了7年的滑翔伞,“密山”仍然会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地面训练上,“可以说,这些年我用在地面训练的时间,跟空中滑翔的时间差不多。”“密山”说,滑翔伞的最高境界,就是达到人伞合一。“只有反复训练才能掌握飞行的主动权,在天空中遇到突发状况时,也能从容应对。”

  其实,在滑翔伞这项运动中,寻找合适的飞行和降落点是件十分麻烦的事。“密山”告诉记者,不仅是风向,包括山体周围是否有超高建筑、高压线、山峦中气流走势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些年,“密山”在宁波找了好几处适合滑翔伞飞行的场地,余姚的四明山、宁海的长街、象山的松兰山等等,但“最理想的还属慈溪龙山镇的伏龙山——面临大海,有合适的海风,而且风景优美——那里已经成为我们的滑翔伞飞行基地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