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广交会上宁波外贸企业争相拓展新兴市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9 10:16:19

广交会上,乐士公司面向南美市场推出新的钢化玻璃洗衣机面板。记者 殷浩 摄

  今天,第109届广交会一期展会将落下帷幕。随着4月14日“金砖五国”峰会在距离广交会主办城市不远的海南三亚高调举行,对新兴市场尤其是经济发展良好的“金钻国家”市场的拓展,成为参展厂商的一个热门话题。

  面对欧美传统市场复苏缓慢的实际状况,我市参加一期展会的599家企业一改以往只重视欧美市场的做法,转而加大开拓新兴市场的力度,制定促销策略。

  亮点>>>发现南美新市场

  “南美,南美市场。”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遇到宁波乐士实业公司外贸部部长邱富忠和宁波峰亚电器公司总经理邬照锋时,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南美市场”。在以往,宁波企业在广交会上的关注点总是以欧美客商为主,这是新兴市场第一次在参展企业眼中成为亮点。

  “我们以前不怎么重视南美市场,一方面是南美的需求不旺盛,另一方面是南美人一般都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而宁波企业拥有这方面的语言人才不多,与南美客商难以直接沟通。另外,南美离中国距离遥远也是一个原因。”邱富忠解释说,“但去年我们设立加拿大公司后,招募了一批懂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外籍员工后,发现南美的市场空间很大。”

  正是基于这种新认识,乐士实业不仅把加拿大公司懂西班牙语的员工请到了广交会现场负责与南美客人交流,还开发了针对南美市场的新产品。据介绍,乐士实业专门针对南美市场推出了洗衣机散件的出口业务。由于南美市场很多采购商具有洗衣机整机的组装能力,乐士公司将配件、模具出口到这些国家,然后进行组装、包装上市,这样既规避一些出口到南美的高关税,又促进公司对南美市场的开发。

  宁波峰亚电器公司也把南美市场作为这次广交会的重点拓展区域。在广交会上,原先以生产电饭煲为主的峰亚电器,专门推出了适用于巴西烤肉的烤盘、巴西油炸锅、牛肉烤架等新产品。“我们这些新产品是根据巴西合作客户的要求,专门开发的,对方还付给我们模具开发的费用。”峰亚电器公司总经理邬照锋表示。

  重视南美市场的宁波企业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平鸟进出口公司、中基外贸集团、奥克斯、如意股份等众多宁波企业都加大了对南美市场的拓展力度。

  大势>>>新兴市场客户采购活跃

  东盟市场、南亚市场、中东市场、南美市场、独联体和东欧市场、非洲市场等,都属于新兴市场。据广交会组委会昨天提供的客商到会情况统计,截至4月17日,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已经突破9万人,远远超出预期;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客商占据了绝对主流,其中来自俄罗斯的客商有3422人,印度5254人,巴西3050人,非洲7709人;而来自发达国家如美国仅为3307人,德国837人,英国946人,日本1575人,这组数据表明新兴市场客商采购已进入相对活跃期。

  专程赶到广交会对参展企业进行外贸形势分析的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也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他认为,“金钻五国”峰会在海南的召开,表明了我国更加重视密切与其他“金钻国家”(如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的关系,今后,双边的经贸联系肯定会更加密切,这对宁波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据悉,目前我国正在与海湾国家、澳大利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新兴市场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区建设谈判,正在研究与印度共同建设自由贸易区。随着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与我国开展自由贸易区建设,我市企业出口到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税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出口环境优化,出口竞争力也将得到改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