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劲吹文明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7-05 07:46:10

慰问社区困难居民。

居民们在观看社区书画协会组织的书画展。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解决市民反映集中的城市管理、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加强城市管理的有力抓手,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真正体现了创建惠民。即日起,本报推出文明城市创建促社会管理创新系列报道,介绍有关经验。

  昨天,北仑小港街道红联社区居民赵冬香拎着理发工具,来到89岁的李胜根家给他剃头。她和另外4位居民于今年3月组建了“香香爱心理发队”,除了每月12日为社区居民免费修剪头发外,还定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

  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有50多个社会组织,有2000多名会员像赵冬香一样,为社区12000多名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成为社区干部的得力助手,使文明之风劲吹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寅红说,社工担子重千斤,社会组织挑八百,几年前搞文明创建时,她感到分身无术,便大力扶持社会组织,现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管理后,许多文明创建问题迎刃而解了。

  困境

  7名社工管上万人力不从心

  红联社区地处小港街道的中心区域,辖区面积1.8平方公里,有居民1.2万人,社工7名。

  说起几年前她刚来红联社区就任时的状况,徐寅红心情沉重。

  社区居委会是最基层的社会组织,许多职能部门的工作延伸到社区,有时,一个居委会要应付20多个部门的“指示”,社工疲于应付。再加上红联社区居住的三分之一人口是流动人口,外来人员出入频繁,偷盗、毁绿现象时有发生,居民对社区环境不满。社区有老年人近400人,需要救助的近120户,社工很难照顾到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老人有意见。社区里有一大批企业退休职工因为退休早,待遇低,生活质量差,大家牢骚多,怨气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2008年,正赶上文明创建,社区居委会想藉此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率,徐寅红想到了社区社会组织。

  红联社区地处小港街道的中心区域,社区内居住着不少退休教师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这些人既在文化体育等方面有一技之长,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管理能力,他们已经建了10多个社会组织。

  突围

  50多个社会组织成左膀右臂

  徐寅红去找这些社会组织的负责人,问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社区解决,一些处于休眠状态的社区组织被激活了,一些自娱自乐型的社会组织开始转型为服务型的社会组织。

  随着工作的推进,徐寅红发现居民的需求越来越高,原有的社会组织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她又开始鼓励党员创建新的社会组织。

  北仑汽车配件公司干部吴成伟写得一手好字,还热心于宣教工作,社区鼓励他组建文教宣传队;退休职工王达兴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社区鼓励他组建护绿保洁队。

  老年人协会、企退人员之家、香香理发队、《朝阳花》宣讲队……很快,红联社区的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有50多个。人数最多的社会组织是“企退人员之家”,会员有470多人;最少的是“香香理发队”,有5个人。

  宁波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陈志卫说,红联社区每万人社会组织拥有量在全省位列第一。

  徐寅红告诉笔者,自从社区事务由一些社会组织参与以来,社工从日常事务中解脱了出来,可以为社区居民谋划新的服务项目。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