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一起读书到一起做生意 宁波企业热捧"同学经济"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5 11:08:04

图为飞龙集团董事长向前来参观的宁波同学讲解公司产品,各方寻求合作机会。

  上周末,参加“宁波百名精英企业家培育工程”的10多位宁波企业家在班长干新德的带领下,一起来到慈溪参观韩电集团和飞龙集团。在一天的时间里,这10多位企业家充分交流,各方找到了很多互相配合配套的生意,一波建立在同学间互相信赖基础上的“同学经济”浪潮正在形成。

  这两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始出现在各类培训班、EMBA课程班、国学研修班等各种课堂上,这些手头握有资源和资本的“同学”也频频私下聚会,互相寻找合作契机,深度挖掘商机。“同学经济”已蔚然成型,以其互相信任度强、沟通成本低等独有的优势,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热捧。

  老板热衷进大学课堂

  如今各类针对企业家的培训课程满天飞,经营管理课程、EMBA研修班、国学研修班、哈佛商学院总裁培训班等层出不穷。有趣的是,这类课程每次都能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招收到足够的学员,也就是说尽管民营企业的老板们都非常忙碌,但他们还是非常热衷报名参加这类培训班。

  宁波凹凸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剑君是个非常“爱”进大学课堂的人。在由鄞州区、宁波市甚至有关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课上都出现了他的身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央党校等各个国内知名的学府,他都在那里“勤奋苦读”过。在朱剑君的奔驰轿车里还放着清华大学总裁班和宁波市百名精英企业家培育工程的课程表,还经常穿上北京大学EMBA研修班毕业时发的红T恤。“别看我才初中毕业文凭,不过大学读得不少,这3年来国内的10多所知名大学的课堂我都去学过了,学了知识、开了眼界,也交到了朋友,还带来了生意。”朱剑君告诉记者。

  朱剑君不仅自己热衷进大学课堂,也鼓励公司其他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各类EMBA研修班、国学研修班等。

  朱剑君只是宁波众多“爱学习”的老板中的一个典型。其实宁波的企业家都很爱学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方太公司总经理茅忠群、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飞扬旅行社总经理何斌锋等很多知名企业都在参加各种培训班。

  “你别看老板个个都很忙,而且这类培训费用也在数万元,但现在组织这类企业家课程培训班基本上没什么难度,都愿意掏钱参加这类培训。”组织过多场EMBA研修班的宁波市民营企业协会宣教部部长沈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老板都抢着来,我们组织过一次EMBA研修班,学生多达150多人,远远超出原先100人的预计规模。”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