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央行加息 百万元20年期房贷月供增150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07 08:31:31

  将加重楼市观望气氛

  “我们此前就预测过,半年度经济数据出来之前,央行会进行今年第三次加息。这次加息应该说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但这仍将加重楼市的观望气氛。我们上半年的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7%,但是五六月份的成交量与去年持平,主要由于改善型客户开始重新入市。但加息一来,估计会对改善型需求有很大的打击,观望气氛会进一步加重。”南天房产企划拓展部经理薛敏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整个上半年,“国八条”、限购令、一房一价、加息、首付比例提高……严厉的政策接踵而来,形成叠加效应,而“调控”也成为整个楼市半年来的“主旋律”。而目前来看,这样的趋势还在延续。

  自1月20日,央行按照“每月一调”的频率,已经连续上调了六次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高位。“央行如此频繁地祭出上调准备金率的‘宝剑’,希望可以有效地遏制通胀。而此举对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贷款会难上加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宁波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已全面取消。“而且调控在继续,或许一些传闻也会成为现实,比如说首套房贷的首付成数提高到四成,或者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这些对于购房者的购房意愿,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一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说。

  理财产品收益会再走高

  半年存贷比大考之后,宁波市场上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马上出现回落。两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在6月底时可以高达6%到7%的年化收益率,目前一般在5%左右徘徊。

  “我上月底买了25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是6%,今天刚买了款21天的,年化收益率只有4.6%了。”市民张女士看到加息消息后,第一个反应就是庆幸买了短期的产品。

  工行市分行的理财师表示,加息确实会引起理财产品收益率同向浮动,不过市场反应不会这么快,一般要在加息后一周到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才会有明显的表现。她提醒说,现在买理财产品,一定要选择短期。最好是三个月以内的,最长不要超过半年。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是跟央行的基准利率同向浮动的。基准利率上调,理财产品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转存有无必要得看已存天数

  每次加息之后,不少银行网点都会排起长队,因为有些存了定期存款不久的市民会去银行办理转存,以“接轨”调高后的利率。

  但理财师提醒说,并不是所有转存都是划算的。根据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按活期利率付息。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可以选择转存。临界点的计算公式为: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

  东南商报记者周静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