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市民文明借阅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借书免押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12 09:59:44

  办借书卡不要押金了!本报《从7月1日起,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办借书卡不要钱》的新闻一刊登,引发了网友和读者的热议,有人觉得新鲜很好,也有人觉得图书馆的书可能会“一去不复返”。而记者调查后得知,正是市民的文明借阅行为,让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推出借书免押金举措底气十足。

  有人赞赏有人担忧

  周末,记者走进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图书馆内静悄悄的,在一楼的借阅室里,阅览座位几乎座无虚席,尽管人很多,但现场读者都在安静地看书。

  记者询问几位正办借书手续的读者,多数人很欣赏此举。安徽安庆人高贯求在鄞州五乡一家服装厂当熨烫工,非常喜欢看书。前几天朋友告诉他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不用押金就能借书看了,老高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特地赶来办了一张借书卡,然后借了5本书回家。老高还说,下学期儿子要上大学,这个暑假,他还可以带着儿子一起来借书。

  不过,也有人担心书回不来。崔女士是一位小学生家长,她说还是交点押金好,“有押金在,会提醒读者还书,否则,恐怕约束少了,有人会不会借了书不来还呢?”

  市民文明借阅行为让馆长底气十足

  收押金办借书卡,此前是宁波乃至全国的大小图书馆的行业“潜规则”,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为何不收了呢?该图书馆的馆长颜务林告诉记者,不收押金,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近年来市民素质的提升让他们觉得不收押金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颜馆长说,起初该图书馆办借书卡也是收押金的。但从2003年起,他们就开始和很多单位签订“免押金卡”协议,签约单位员工可免押金办借书卡。到现在,17万多的有效持证读者中,免押金的已超过16万。更让他们惊喜的是,虽然近年来免押金的读者越来越多,但馆内的图书遗失率很低。2010年该馆数据显示,当年共有66.6万多册的借阅量,但仅有2600多册未还,图书逾期不还率小于千分之四。“一般来讲,5%之内遗失率都算正常的。”颜馆长说。

  市民文明借阅行为,让颜务林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他觉得公共图书馆应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目前的外来务工群体、低收入群体等,对他们来说,把门槛降到零是最实惠的事,对整个宁波文明城市的建设也极有促进作用。

  可一旦放开口子,读者蜂拥而来,到时候不来还书怎么办?对此,颜馆长也胸有成竹:目前,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拥有国内较为先进的全数字化系统,也就是说,每一本借出去的书,都是有电子版本,即使遗失的话,印刷的成本也不会太高。

  除此之外,每年四五月份,图书馆还举行读书月活动,规定只要活动期间来还书的,绝对不收取滞纳金,而这一举措,也加速了书籍的回流。

  “昨天我值班,当天共借出去8000多册图书,有200多人来办卡,到馆15000多人,这一切创出新高的数据都说明我们免费办借书卡的举措是深得人心的。不少读者临走时还一再跟我们工作人员道谢。”颜馆长说,市民的文明借阅行为,让他对免押金办借书卡非常有信心。

  包玉刚图书馆:办卡还收押金,但随时可退

  宁波的其他图书馆,对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这一新规反应如何呢?

  包玉刚图书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他们的押金还是要收的。“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我们考虑到收取押金是比较有效的方式,至于其他方式,也在探索中。”

  这位负责人说,另外,如果现在让他们马上取消押金,也有一定难度,因为他们和我市11家县(市)区图书馆已形成全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不包括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在几个联盟成员间借书还书等环节都是相流通的,单单他们不收押金的话,会引起流通问题,换句话说,是否取消押金,11家图书馆需一致行动。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押金,如果市民有异议,他们是可以随时退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