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四名宁波上车的乘客受伤 热心市民通宵照顾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25 07:08:02

伤员罗仁钦的车票

躺在病床上的孙银华见女儿无大碍,放心了。

  发生在甬温铁路上的动车事故牵动着宁波市民的心。出事的两列动车均经停宁波,在宁波上车的乘客安危如何?为真切了解事故以及救援的相关情况,前天晚上11时,本报紧急派出特别采访小组直奔温州,发回了一组现场报道。

  昨天凌晨3点多,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第一轮施救已近尾声。近200名伤员已经被送往温州市区多家医院,没有受伤或轻微伤的乘客也被温州方面安排在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记者分头紧急寻找其中是否有宁波人的存在。

  受伤名单中没看到宁波人

  当记者赶到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安置点时,那里已无乘客。记者得知,轻伤或没有受伤的乘客已由有关方面安排乘坐汽车,分头前往目的地。那里成了乘客家属安置点,住着二三十名前来寻找亲人的乘客家属,大多来自福州、温州等地。记者没有看到宁波人。

  凌晨5点多,记者赶到收治伤员最多的温州康宁医院,见到医院的大厅里都摆上病床。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收治了54个伤员,名单中均没有宁波籍的伤员。在医院里接受观察的福州人傅小姐告诉记者,跟她同一包厢的有2位女乘客是宁波上车的,不过事发前在温岭站已经下车,没有遭遇不幸。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看到了一份《温州都市报》搜集的住在温州各医院的伤者名单。名单上标出了伤者的籍贯,记者没有发现宁波人。不过,这份名单不完整,名单总人数不到200人。因为一些伤重乘客尚在昏迷之中,未能确定身份。

  据悉,温州方面为了方便乘客及亲人查找,特意提供了这份医院伤员名单。从各地陆续赶来的寻亲者在与名单上的姓名一一比对后,有的到医院找亲人了,有的在名单上没有找到的,由街道工作人员陪同,一起到医院去认“无名”的重伤或死亡者。温州方面临时安排了“街道落实制”,由每个街道安排专人在安置点蹲守,负责帮助乘客亲属寻找亲人。

  4名宁波上车的乘客确认受伤

  “我的朋友是在宁波站上的动车,一共4个人,全部受伤住院了。”在温州医学院附二医院9楼的6号病床前,记者意外遇到了从宁海赶到温州的企业老板黄先生。他说,这4个朋友是福州人,前几天来宁海专程看他,23日下午6点多,他派司机送他们到宁波东站上了车,晚上9点不到,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他的朋友们出事了,他赶紧连夜赶到温州,来医院照顾他们。

  黄先生出示的车票上,记者看到这名伤员叫“罗仁钦”。他受伤较重,头上包着纱布、嘴唇明显撕裂。他乘坐的D301次动车的1号车厢,就是撞上去的那列动车,车厢已经变形得不成样子。“我的朋友们能及时救治是靠一位在温州创业的江西人。你们一定要帮我表扬一下!”黄先生说,“他叫鄢长华,一晚上是他开着车在各个医院之间跑来跑去,帮着照顾我的朋友们,一个通宵,都没合眼过。”

  救人的故事很多很感人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鄢师傅。他刚刚回到家,声音很疲惫。他说,自己刚刚去洗车了,把车里沾的血迹和烂泥给清洗干净,现在有点儿累,想先睡一觉再跟记者联络。可是没过10分钟,他却主动打来电话:“算了,实在是睡不着。”

  鄢师傅年近40岁,开了家小加工厂。事发当晚,雷电交加,他开着车,在事发点旁的桥下躲雨。

  “晚上8点多,我坐在车里,听到‘咚’的一声,紧接着看到很多人往那边跑,然后有人抬了一个人出来。”

  “我看到动车脱轨了,有一节掉下来还立着,我就开着车过去开始运送受伤的人,我拉了两个男的,又在路边拉了一个满脸是血的女人,然后把他们送往最近的医院。”

  “我看到那个来自福建的女人坐在角落里,流了血,家里人过来要好几个小时。想想实在不忍心,我就以家人的身份留下来照顾她,并帮着联系她的亲属。”

  “后来她让我打听一下她另外几个朋友的情况,我只有他们的名字,就在别的医院一个个找,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采访中,鄢师傅很低调,不大会说话,他说做这点事真没什么,只要能帮到人就好。

  昨天,这样的故事,记者听到了很多很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