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城管义工:社会管理的“减压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9-28 16:15:38
宁波三万余名城管义工在社会管理中起到较好的“减压阀”作用。

  中国宁波网9月28日讯(记者 陈锦源 富茵琪) 宁波是一座大都市,随着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成本逐渐增大,管理效率也日渐受到考验。其他省市一些公共突发事件大多是摩擦积累为矛盾、矛盾升级后所致。宁波三万余名城管义工在社会管理中起到较好的“减压阀”作用。

  何谓社会管理“减压阀”?

  目前,社会分层日臻复杂,部分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社会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社会发展存在摩擦甚至矛盾。因为宁波存在着这些小小“减压阀”,摩擦才尽可能不升级,小事化无。试想每位义工在自己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尽心尽力,3万人这个数字的服务力量总和不可小觑。一些民间小纠纷或摩擦也会因为这群义工的介入而消失或缓解。

  城管义工关注民生,贴近市民,因为大多摩擦和矛盾产生于基层。对处理局部摩擦,丹顶鹤社区城管义工长效服务岗队长陈国荣是一例子。虽然他年纪较大,但满身正气。近二年来,他为来来往往的行人、车主,安全护送,文明引导,累计为民服务近10000小时,6000多人次,成为群众心中的“编外城管”。

  早在2007年,陈国荣就义务劝导社区里的车主们文明停车。照相机、温馨提示单和红袖章,就是他的“三件宝”。当看见不文明停车的现象,他不仅现场劝说,还自制了文明停车温馨提示单,贴在车身玻璃上,提醒车主文明有序停车。在他的影响下,以前每年近2000多张的提示单,到现在每年已不足百张,有效地缓解了社区“停车难”问题。

  去年年底,陈国荣针对贺丞路上车流量大,而且老人小孩经常过路,他们便组建一支“文明停车服务岗”,确保道路畅通,行人安全,响应的城管义工越来越多。他提炼的经典服务十法,也深受市、区城管义工协会的高度认同,为社区城管义工长效岗注入了勃勃生机。

  城管义工陈国荣就是宁波社会管理中一个活生生的“减压阀”。城管义工协会这个组织就是由许许多多的陈国荣组成。他们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起到一种净化社会空气,弘扬正气,共建文明和谐的作用。这种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模式就是宁波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体现。

  “减压阀”作用几何?

  城管义工工作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把公众参与力量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合力之中也越来越成为普遍共识。

  2008年9月26日,市城管部门正式成立了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目的就是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宁波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罗伟说,三年来,义工协会广泛吸纳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逐步形成了行政部门主管与社会公众参与的互动局面。同时,义工服务事业也成为了广大市民参与宁波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目前,宁波城管义工协会已有33433位市民、401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形成范围广、人员多、服务内容全的义工服务组织,在城管知识宣传、行政执法协助、环境卫生监督、文明意识倡导、公共设施维护等不同领域,累计动员了25万人次、提供了超过50万小时的义务服务。“城管义工”先后被评为宁波市第二批最具影响力文明服务品牌和2008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我做义工 我献爱心”宁波城管义工特别报道
(一):宁波逾三万城管义工扮靓甬城    2011-09-26
(二):宁波千名城管义工集体“庆生”    2011-09-26
(三):罗伟:期待更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2011-09-27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