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送粥奶奶”陈杏娣:希望我的爱心能够一代代传递下去!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1-04 17:57:5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来,小伙子,喝一碗暖暖身子!
送粥路上
“送粥奶奶”送爱暖心

  中国宁波网1月4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金旭孟 顾霄扬 陈未鸣)“只要身体还行,我还要给他们去送粥!”这是宁波北仑“送粥奶奶”陈杏娣在采访中向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陈杏娣今年已经65岁了,按普通老年人的作息规律,凌晨3点应该还是睡觉的时间。但是为了给那些在售票点彻夜排队的人们送温暖,这段时间每天凌晨3点,她都会坚持早起熬粥、切榨菜,与“送粥奶奶”服务团成员一起骑着三轮车,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白米粥送到每一位排队买票的人手里。

  排队买票的返乡人:“她就像我们的妈妈!”

  “大冷天的去送粥,你图什么?”这是自去年陈杏娣送出第一碗“爱心粥”后,大家问她最多的一个问题。采访中,陈杏娣告诉记者,其实是那些排队买票的人打动了她。她回忆说,记得去年刚推着三轮车去送粥时,大家并不领情,都自顾自排着队。

  那时,陈杏娣盛满一碗粥走到队伍最前头,有两个年轻小伙正弓着背排着队。“小伙子,喝一碗吧,暖暖身子……”小伙子搓了搓满是冻疮的手,冷冷地回了一句:“不用了!”旁边的另一位小伙试探着问了句:“一碗粥,多少钱?”“不收你们钱,免费的!”陈杏娣有些急了,“大冷天的,我就是想给你们暖暖身。”

  在排队买票的人群里,不知道谁丢过来这样一句话:“免费给我们喝粥,那你图什么?”“我不图什么,就图你们热乎一点。”陈杏娣再次把装着粥的纸杯递过去,那个小伙子没有再拒绝,一个劲地说“谢谢”。渐渐地,围过来喝粥的人越来越多。从队伍最前头到队尾,陈杏娣走走停停,取杯、盛粥,送粥时还不忘嘱咐大家先捂捂手,不要烫嘴。

  陈杏娣回忆说,这样的动作,她每天要重复几百次。“本来也没想过第二天再去送粥,其实,是他们感动了我。”陈杏娣告诉记者,当时有位湖南姑娘,她印象最深。那个姑娘在排队时已满脸冻得通红,蜷缩着身体,看起来有些虚弱。陈杏娣记得,当时茶壶里的姜茶已经分完了,茶壶还留有余温,她一把抓过女孩的手按在茶壶边帮她捂手。

  “阿姨,你就像我妈妈!”当时,这位湖南姑娘握住陈杏娣的手,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送粥奶奶(右)和爱心志愿者将粥桶搬上三轮车
他们需要你我的关爱
送粥现场

  陈杏娣:“希望我的爱心能够一代代传递下去!”

  记忆中,母亲路边施茶的事对陈杏娣影响很大。她坚信,人要心存善念,做善事。陈杏娣回忆说,自己年幼时常常看到母亲在家门口烧好茶水,摆在路边歇脚的地方,再放置一块牌——免费茶水。

  “我希望我的爱心能够一代代传递下去,能让宁波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城市!”“送粥奶奶”陈杏娣的愿望在今年逐渐得以实现。今年起,她不再孤单。她的身后,还站着一批“同盟军”。小小热粥,引发了一场公益接力赛。得知今年陈杏娣还要继续送粥,北仑81890城管义工、芝兰社区党员志愿者、百合社区欣苑爱心社、“送粥奶奶”国际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纷纷报名加入。

  今年18岁的浙江仙居姑娘胡文娟是宁职院大一的学生,也是陈阿姨资助的四名贫困学生之一。如今,她已经是“送粥奶奶”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宁职院小分队中的一员。“我爸爸妈妈也是普通的农民,听妈妈说,以前她在江苏打工的时候,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非常困难。”胡文娟说,“这些叔叔阿姨买票不容易,和‘送粥奶奶’一起帮助他们是应该的。”

  陈杏娣在生活中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其实不光是送粥,平时她就是个热心肠,做好事从来不挂在嘴上。”北仑新碶街道玉兰社区主任邬晓红说,平时,陈杏娣就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一会儿给高龄老人当心理医生,一会儿给年轻人牵红线,一会儿又帮外来务工人员张罗起孩子学习的事。

  前几天,陈杏娣和社区工作人员刚刚去长来福利院帮老人修剪指甲,一边帮老人修剪头发,一边陪老人聊心事。陈杏娣总觉得,能帮助别人,是最开心的事。“温暖与被温暖是相互的。”邬晓红告诉记者,得知陈杏娣今年要继续送粥后,社区也提前购买好电饭煲、一次性碗筷等,同时号召其他居民也参与进来。

  “自昨天送出第一碗‘爱心粥’后,今天陈阿姨又去送粥了。她说,明天还要去!”发稿前,一位“送粥奶奶”服务团的成员打电话给本网记者。

相关新闻“宁波北仑:“送粥奶奶”陈杏娣送出新年第一碗“爱心粥”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