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正文
“温暖回家路”特别报道(十)

宁波春运长途“拼车”火爆 旅客当心遭遇订金骗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10日 13: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拼车返乡时需认清车主信息,最好提前签署搭乘协议。

  中国宁波网1月10日讯(记者 陈锦源) 近日,“找个老乡回家拼车”、“春节拼车回家200元阜阳”等拼车返乡的信息充斥各个拼车网。长途“拼车”成了挤火车、挤大巴之外的又一返乡途径。不过,一旦发现要求付订金的信息发布人,旅客就要额外留神了,当心上当受骗。

  春运掀起“拼车”热 “拼”得方便也来愁

  记者从网上发布的信息看到,拼车线路方向大多是河北、河南、安徽、江西等地,近一点的还有前往江苏、福建方向的。庞先生打算1月20日去江苏泰州老丈人家过年,顺便可以带上四位朋友。他说,这样途中有个伴,而且又能省点钱,希望也能帮上买不到票的朋友。

  这些信息发布人大多是个人,也有的是拼车行,基本不标明价格。旅客杨晓虎也想找人拼车回阜阳,他明天就起程了,价格是200元。这价格比汽车票价格稍高,与火车票硬卧票的价格相近。网友“koala816”也曾经有过拼车回安徽的经历。宁波到安徽淮北的大巴价格在230至275元之间,当时他拼车需要分摊汽油费及过路、过桥费,大约在300元。

  “拼车”人坐得舒服,“拼车”的确有其市场。然而,旅客多半归家心切,如果稍不留神或考虑不周,较容易上当受骗。基于“拼车”市场秩序仍有待改善,以及拼车网上信息繁杂,“黑车交易”等让不少拼车客犯愁。

  律师建议:莫坐“黑车” 提前签署搭乘协议

  网友“koala816”表示选择拼车返乡,如果签好协议、做好正当手续应该没多大问题,还可以欣赏沿途风景。

  拼车固然得来方便,但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拼车”关乎人身安全,一定要慎重。尤为注意的是,要求付订金的车主很可能是骗子。而且,在上车前,旅客一定要核对车主身份信息,做好必要记录,并签订拼车协议。

  浙江亮明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汪永强建议,旅客切莫乘坐“黑车”,最好选择认识的老乡“拼车”;春运天气不定,最好选择老驾驶员;选择拼车时一定要查看车辆的保险保障状况,至少要涵盖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陪险以及交强险、车上人员责任险。

  由于私家车车主与乘客在法律上关系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汪永强说,拼车双方最好提前签署双方均认可的协议,防范潜在争端。协议要明确车主和拼车客的相关权利和义务,并对行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约定。如果未签署搭乘协议,一旦途中发生意外,对车主而言,其所要承担的责任将是无法估量的;而对乘车人来说,该由谁来承担其事故的赔偿责任,也是无法律依据的。

  同时,“拼车”的旅客最好买份保险,做到防患于未然,在途中遇到突发状况,会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