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正文
四明山的一道流动风景——

“校车保姆”坚守山区接送师生 结下十年不了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16日 13:1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宁波四明山层峦叠翠,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然而,山上还有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那是在盘山公路上默默奉献了10年的一群人。他们被叫作“校车保姆”。

  四明山上,腹地主要有梁弄镇、大岚镇、四明山镇、鹿亭乡。近年来,四明山竹笋、花苗、盆景业渐有起色,山里人的生活也日渐改善。大多乡村都配有学校,孩子在村里便能接受教育。

  2000年,由于余姚教学网点调整,大岚、鹿亭、四明山镇都只保留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撤销了很多村庄学校。自此,山里人都觉得孩子上学不方便,毕竟原先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心里放心,接送也方便。然而,那些学校是因为学生数量太少才被撤销的。无奈之下,学生只好走路上学、回家。

  四明山区山峦连绵,村落散布,地势复杂,交通不便。四明山镇初级中学学生王露家在离学校较远的大竹山村,走路上学要2个多小时。她说,就连离学校近一点的村落,走路上学也要1小时,路远的学生都选择寄宿。老师们周五步行把他们护送回家,周日午后再到各地村落接他们返校。四明山区孩子上下学安全问题成了老师和家长的心头大石。

  “再苦也别苦了孩子”,到了2002年,余姚有关部门、村民和校方从余姚公路运输有限公司抽调有山区驾驶经验的司机,组成“山区学生接送车队”。四明山初中校长唐明华说,当时为了配合车队接送,他们把各村落学生分组登记成册,校车司机也有一份。就这样,校车司机、村民和老师开始了长达10年的护送之路。

  十年来,学生车队接送四明山镇初中、小学,大岚镇中心小学,鹿亭中学、小学的师生上学、回家,轮迹遍及山区乡镇的35个行政村、60多个自然村。截至目前,他们已行驶了300多万公里,安全接送师生150万人次。庆幸的是,如此复杂的路况,他们未发生过一起行车责任事故。

  “孩子坐校车是免费的,多年来,把孩子交给校车师傅,我挺放心的”四明山镇唐田村村民应定娟说,路上多亏这些司机帮忙照看孩子,他们就像保姆一样,悉心照料。

  卢万洲是四明山镇茶培村人,现在镇初中念初一,他自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乘坐校车上学。他说,相比自己走路上学,校车接送可节省一半多的时间,方便得多。而且,校车师傅都把他们看得牢牢的,上学、回家,一个都不能少。

  四明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卢国平也同样以“校车保姆”来称呼司机:“遇到雨雪天,校车司机都会和老师们一起撑伞,帮孩子背书包、扛米袋、拎饭盒,甚至把一些个子小的孩子抱上车。”有时,那些粗心的孩子在车上遗落书包和日常用品,“校车保姆”都会委托其他班车捎带到学校。

  2012年1月13日是四明山镇初级中学学期的最后一天。很多家长都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等待孩子考试结束,准备帮孩子拎棉被和书本回家。山区学生车队也如往常一样,来到学校接送师生。记者跟车到达学校,刚下车,就听见村民们亲切而略带羞涩地叫校车司机“校车保姆”。校车司机唐克林笑了笑,然后站在一旁乐着。过了一会儿,村民唐序种朝他递了根烟。

  车队队长唐克林是具有多年山区驾驶经验的老师傅。他和其余9名队友都是余姚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的正式在编职工,由于当了“校车保姆”比公司其他开快客、长途的司机薪酬少了。但是,孩子们稚气的笑脸、老师细心的随车护送、村民放心的眼神……这一切感动着他们,成了十年坚守的动力来源。

  “我们十年来都是把学生的安全放于首位,碰上雨雪天,校车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就带学生步行回家”唐克林满怀信心地说,他们除了精湛的驾技,每个人手中有一份村落学生的名册、座位编号表,以及学校老师和家长通讯录,以此避免遗漏学生,还能防止超载等行车安全隐患。十年来,他们早已把山区村落、学生情况都烂熟于心。

  四明山地形复杂,路况较差,一向以“弯里弯”出名。而且,山区气候多变,一年四季经常遇到浓雾、冰冻、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甚至道路塌方。另一校车司机周云寿说,十年来,周五、周日清晨四点半从城区出发驶往山区,十点多在山上吃午饭成了惯例。他们最怕雨雪天和雾天,这时开车要额外小心,保证师生安全。

  几个司机向记者回忆道:2010年初,1月、2月连续两场大雪让宁波多路段交通瘫痪。1月那场大雪让“校车保姆”们记忆犹新。当时,四明山上大雪纷飞,四明山镇中学停水,课没法上。生活用水主要由老师从海拔稍低些的村落挑上来。校方心很急,最终决定必须送学生回家。

  校车在乡道上小心翼翼地行驶。当走到一个转弯处时,大约延续5公里远的道路都结冰了,加上乡道也有积雪,校车无法行驶。公路运输公司经理章启亨接到唐克林的电话,了解了山上的情况。“孩子必须回家,因为没水孩子生活不下去”章启亨说,他和安全经理刘经理一块上山协助校车车队。

  来到现场,章启亨和唐克林接上头,与校长商量解决办法。他们不断撒盐,动用铲雪机,最后让道路得以通车。期间,让“校车保姆”感动的是,很多沿途村民见状也放下手头的活,前来帮忙撒盐和铲雪。“有些村民挺仗义,校车里面没有他们的孩子,但是他们也过来帮忙”,唐克林回忆到这的时候,神情略带激动。

  薪酬不高、路况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还有迎面而来却不礼让的花苗运输车……开校车难,把校车开好更难。十年过去了,说起开校车,校车司机们毫无怨言,依旧快乐地当着“校车保姆”。 (中国宁波网记者 陈锦源/图文、视频)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