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被救女子家人携厚礼前来道谢 救人老汉小伙婉言谢绝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1-30 07:12:1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月30日讯(记者 陈锦源)本网28日和29日连续独家报道了北仑六旬老汉贺国辉和四川巴中小伙罗仲才在北仑大碶共救一轻生女子的感人事迹之后,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国内各大网站转载本网相关报道,网友也纷纷留言盛赞救人英雄的英勇之举。而昨日发生的一幕,更是让人感动。昨天上午,当被救女子杨某的家属带着厚礼先后到老汉和小伙家中道谢时,他们均婉言谢绝。贺国辉说:“救人完全是应该做的事,只希望姑娘能好好活下去。”

  “只想把她救上来,让她好好活下去”

  记者从大碶派出所了解,29日一早,被救女子杨某的家属带着铁皮枫斗、香烟等高档礼品,分别到救命恩人贺国辉和罗仲才家中道谢。

  “他们带了好多礼物,但是我不能收,见义勇为、救人性命是我应该做的。”贺国辉说这话时显得很平静,“当时救人要紧,也没想那么多,也没有想过要人家报答什么的。”

  贺国辉妻子王满英也在一旁说,丈夫纵身跳入河中救人时,当时她自己心里也很慌,因为丈夫已是六十岁出头,生怕他出意外。见到丈夫和被救女子都好好的,她说:“夫妻二人当时根本没想过要别人报答或者媒体采访,只是一心想把人救上岸,让被救女子重新好好地活下去。”

  罗仲才家住在离大碶桥不远的地方,他看到杨某家属的到来,也吃了一惊。“当时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进河里救人,也没想到要礼物答谢之类的。”罗仲才说。

  被救女子身体体征正常

  得知被救女子仍在北仑宗瑞医院留院观察治疗后,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宗瑞医院了解被救女子身体状况。令人高兴的是,昨日下午,杨某已经从重症病房搬至普通病房留院治理,目前身体特征正常。

  因为这两位恩人的救助,自己的亲人才得以“复活”。杨某的丈夫张某满怀感激地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和另一位亲属一起到贺师傅和罗师傅家中道谢,但礼品都被两人婉言谢绝。”他记得,来到贺师傅家时,贺师傅夫妻俩对他们非常热情客气,但硬是不肯收下礼品,贺师傅的话让人感动:“跳河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换成别人应该也会这么做。”而来到罗仲才家时,罗仲才开始时还不肯开门,得知是来道谢的,就连忙说了句:“没必要,救人是应该的”。

  对于两位恩人事后不求报答的这一举动,张某说:“这两位救命恩人的恩情,我们会记住一辈子。”陪同记者采访的大碶派出所民警沈阳林感叹道:“两位救人者的行为和精神非常感人,值得宣扬,也值得人们学习。如果社会能多一些这样的人,就会变得更加和谐而充满爱心。”

  本网将对此事作进一步跟踪报道。

  相关报道:

  六旬老汉回忆冰河救人瞬间 那一刻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北仑一女子欲跳河轻生 两男子冰河中奋身勇救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