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正文

今年消费主题活动强调安全 信用评价体系再"给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07日 15: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典型案例 消费维权 消费与安全
宁波市消保委五届六次全委会暨“消费与安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消费维权领域专家点评消费与安全。

  中国宁波网3月7日讯(记者 陈锦源) 宁波市消保委五届六次全委会暨“消费与安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消费主题活动更加强调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而四位一体信用评价体系将更“给力”。

  今年主题活动更强调“安全权”

  “消费与安全”作为年主题,主要是让消费者认识消费安全权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增强消费信心,引导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保护人权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宁波市消保委秘书长施民伟对记者说,今年重视“安全权”,是想以此提高企业消费维权的意识和水平,促使企业生产安全的产品,提供安全的服务,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避免或减少消费者人身权和财产权不受到损害。

  近期,媒体上曝光的食品安全、房产纠纷等事件较多,“苏丹红”、“注胶虾”等事件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强调“安全权”是因为消费者只有在生命健康和财产不受到危害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地进行消费活动。施民伟认为,“安全权”是消费者享有的首要的、最基本的权利。

  此外,强调“安全权”亦能以此增强企业或消费者的节约资源和环保意识,保障环境安全,维护消费者的长远利益,特别是注重对老人、儿童、农民等群体的保护;也让消费者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

  四位一体信用评价体系再“给力”

  近两年来,消保委及相关部门已经成功开发了宁波消费信用评价体系平台。今年1月14日,《宁波市消费信用评价体系暂行办法(试行)》亦已实施。昨日,消保委、首批120家经营者及宁波市远程消费投诉平台已签订协议,旨在记录经营者的经营行为或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宁波市消费信用评价体系正式进入“实践”阶段。

  施民伟说,以后市民在上述120家经营者店内消费时,与经营者之间产生的各类情况,都将以加分或者减分的形式,反映在宁波市消费信用评价体系内。同时,消费者在提请消费维权时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维权过程将客观录入到市消保委消费信用评价体系中。

  据介绍,一旦发生商家不诚信经营行为,如果是构成违法的案例,消保委会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如果对消费者构成不良损害的,该信用体系会有该商家相关不良记录,严重者会被建议打入黑名单。”施民伟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今年消费主题活动强调安全 信用评价体系再"给力"" target="_blank" class="letter">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