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正文

宁波肺结核病人近八成是青壮年 学生病例有增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3月23日 10: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2012年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中国宁波网3月23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陶毓敏) 明天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在全市肺结核病人中,流动人口占了一半以上,多以青壮年为主,学生结核病发病情况也不容乐观。

  15岁至54的青壮年患者占79.5%

  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于梅说,肺结核是一种与营养状态、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

  肺结核人群中,15岁至54的青壮年患者占79.5%。据统计,感染肺结核杆菌人群中只有10%真正发展为肺结核,往往在居住环境差、营养欠佳及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发展为肺结核。在去年的肺结核患者人群中,15至54岁青壮年患者占到近八成。发病主体为农民和民工,占到了58%,其次是家政、家务和待业人员,占到21.4%。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学生肺结核发病例数较2010年略有增加,好发年龄段为18-21岁。宁波市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学生患者215例。其中本地户籍128例,占59.3 %,外地户籍,88例,占40.7%。与2010年相比,活动性肺结核增加26例。这与学生人群密集、课业负担重、升学压力大,长期熬夜、缺少运动锻炼密切相关。

  流动人口患者比例有所增加

  在全市肺结核病人中,流动人口占比逐年上升。2009年这一比例为49%,2010年为51.5%,去年为52.8%。流动人口肺结核人群中,以15岁至35岁患者居多。这与流动人员的工作、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生活压力较大及营养欠佳密切相关。

  据于梅所长介绍,导致流动人口和农民发病高的原因一方面是早期发现不及时,该人群对结核病知识缺乏了解,发病初期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意识淡薄。另一方面由于结核病治疗周期较长,加上药物的副反应以及患者家庭条件等原因,导致部分患者难以坚持完成疗程。不规范化治疗的后果一是难以治愈,更为严重的是将会变成耐药结核病。

  疾控中心呼吁,外来务工人员中一旦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的疑似肺结核症状,应该及时到属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从外地转入宁波的肺结核患者应该主动与当地疾控中心联系,做到人到哪儿,规范治疗跟到哪儿。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