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宁波东海银行正式成立 73%股份民营资本持股
稿源:  | 2012-04-06 18:00:2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4月6日讯(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谢光南)今天上午,全国最后一家城市信用社改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宁波东海银行,正式入驻位于东部新城的国际金融大厦。据宁波市银监局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市23家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民营资本参股达21家,其中13家全部为民营资本持股,另有5家持股比例超过50%。

  两次改制东海银行73%股份民营资本持有

  1988年,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合作社正式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2011年,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成功引入国有企业股份25%,实现了股权结构的优化;增资扩股3700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到50900万元。2011年12月7日,宁波市银监会批复同意在象山县绿叶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筹建宁波东海银行。

  据悉,目前宁波东海银行除宁波工投集团和象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之外,其余73%的股份均由民营资本持有。另外,作为外资银行的宁波国际银行获准改制内资城商行宁波通商银行,民营资本持股共计51%。而宁波银行的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也达到了31%。

  民营资本入股银行业实现共赢局面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引入民间资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条有效的途径。近年来,通过民营企业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宁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营资本实现了共赢共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全市23家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民营资本参股达21家,包括2家城商行、9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9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涵盖了全市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要类型。其中,有13家全部为民营资本持股,另有5家持股比例超50%。

  同时,各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制建设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创新。宁波银行设立了独立的小企业业务条线,建立了100余个小企业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开发出20款适合小微企业的特色化“金色池塘”系列产品。

  宁波市银监局局长凌敢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民营资本入股新银行业机构的引进力度,支持民营资本积极参与银行业机构增资扩股,并督促民营资本入股银行业机构“回哺”民营企业,切实缓解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宁波东海银行获批成立 注册资本5.09亿元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