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今年中考试题关注社会热点事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6-14 22:34:00

  中国宁波网6月14日讯(记者 钱昕 通讯员 陆灵刚)昨天,中考结束。英语、社会、科学试卷中,很多题目都紧紧围绕着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英语卷的单项选择题第30题以“最美教师”这一话题为载体来设置考点,让人倍感温暖。社会卷在选材上体现了乡土“味”,如宁波帮大会,宁波帮人物等内容。科学卷试题中涉及了5月12日的全国防震减灾日、 “甲醛白菜”、屠呦呦获奖等科学领域的热点。近日,来自宁波各中学的教师们对今年中考试卷做了评析。

  英语卷:书面表达有很大突破

  来自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张文武说,今年中考英语卷无难题、偏题。除了第8大题任务型阅读第70小题从原先的配对形式转变为选择短文标题外,题型与总体风格沿袭了往年试题的优点。同时,题目灵活度与开放度较往年又有提升。

  “书面表达是本卷突破最大的地方。”张文武说,书面表达要求考生写一篇短文介绍如何在课堂中开展小组合作,并谈谈自己喜欢或不喜欢这种学习方式的理由。相对于往年而言,今年的书面表达跳出了观点作文、时事热点话题作文,对于习惯用时事热点话题来“猜题”、“押题”的老师和学生而言,实属“意外”。“今年的书面表达题提示词较往年少了许多,总体更为开放、灵活,学生无法直接摘抄部分句子,中上与中下水平学生差异会有所拉大。但因为这个话题学生们每天都在实践,相当熟悉,所以大部分学生还是有话可写,所以只要学生能够运用已有的词汇、句法、语法知识经过一定的思考和组织,也不难得到一个好的分数。”

  此外,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是英语试卷一大特点。听力中的短文理解以2012伦敦奥运为主题,讲述一个小女孩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设计一枚硬币的小故事,充分体现了试卷内容与时俱进的特色,既有新意又有时代的气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