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锦源文集 正文

达敏团队恒爱如春 宁波开展向刘佳芬学习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4日 19: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刘佳芬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红艺介绍达敏学校情况。(资料图)

刘佳芬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时发言。(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7月4日讯(记者 陈锦源) “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和家庭受惠”这句话是刘佳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话。二十多年来这般恒爱如春,让宁波特殊教育达敏模式成为了国际特殊教育的中国样本。其背后洒下多少辛劳汗水和心血智慧。日前,宁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刘佳芬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刘佳芬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决定指出,刘佳芬是新时期我市教育战线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是实践“三思三创”精神的先进典型。她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展示了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崇高境界与追求,诠释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与情操。

  刘佳芬原先在象山县雅林溪乡中心小学任教,1991年党组织找她谈话,希望她到聋哑学校去任职。面对特殊教育这个完全陌生的岗位,刘佳芬毅然接受组织安排。到达敏学校任职后,她面对师资力量短缺、教学模式落后等困境,并没有退缩和畏惧,一边探索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一边亲手带徒培养新人。当新的教学模式受到家长质疑、社会误解时,她几次三番深入社区和家庭,挨家挨户做好解疑释惑和宣传推广工作。她作为市人大代表,不辞辛劳地为学生教育和学校发展奔走呼吁,促成了海曙区残疾儿童全部免费接受教育政策的出台。

  刘佳芬爱生如子,视学生为亲人,几乎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她用自己的工资为困难学生垫付伙食费,自掏腰包为学校购买教学器材,还动员家人为学生制作手工课材料。她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还要巡回走访每一个学生家庭。她和教师职工一起,不厌其烦地教导孩子刷牙、洗澡、吃饭等基本生活技能,数年如一日地为行动不便的智障少儿送教。刘佳芬用自己一颗真挚博爱之心,让许多特殊青少儿及其家庭走向新生、重获幸福。

  多年来,刘佳芬还十分重视摸索和总结特殊教育的规律,在各类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不少研究成果,屡获全国和省市级奖励。她自编的《中度弱智学生生活教材》成为全国同类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范本;主编的《支持性教育自主活动丛书》,填补了国内同类教育课程的空白。此外,她还大力推行“生涯教育”,努力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创建的达敏学校教育协作理事会使全市200多处超市、农贸市场、银行、医院、餐馆等成为达敏学校的课堂,形成了开放式特殊教育的社会支持系统。

  就是这样,二十年来的孜孜追求,刘佳芬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达敏团队,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融合教育”,创造了“特殊教育社区化”的中国样本。不仅使她成为特殊教育的专家,更使达敏学校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市第二批现代化建设达标学校、浙江省科研兴校百强学校、全国特奥运动先进单位。

  市委的决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刘佳芬为典范,树立一流的标杆,追求一流的业绩,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敢做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努力成为“三思三创”精神的实践者、先行者;要以刘佳芬为楷模,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帮群众解难事,努力做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向刘佳芬学习,就要像她那样,积极承担党和人民的重托,讲大局、重责任,以无怨无悔、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兑现一个共产党员对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承诺。向刘佳芬学习,就是要学习她服从大局、忠诚履职的责任意识;直面困难、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敢于直面困难,勇于破难攻坚,努力创造让群众得益、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实绩;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心系学生、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向刘佳芬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迅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用刘佳芬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争做时代先锋;要把这次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和建设“四好示范区”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