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专家破解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谜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11日 09:2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小白礁1号”沉船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大连、厦门、宁波、山东、广东等地的专家在听取了“小白礁1号沉船”本次水下考古发掘情况后,见仁见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力图破解“小白礁1号”沉船谜团。

  是浙江船还是福建船?

  根据“小白礁1号”沉船,山东省蓬莱阁管理处副研究员袁晓春推断出沉船前面是尖头圆体形,即U字形。据此可以排除沙船和广船的可能,因为广东船是尖尖的V形的,船底是圆的,而沙船没有这种轮骨。

  至于是浙江船还是福建船?厦门大学东南亚中心副主任寥大珂认为,“从出土的肋骨来看带有弧形,比较接近于福建船,但不能排除浙江船的可能,因为它船底是圆形的,只不过稍微扁平一些,和浙江船相似。”

  寥大珂对沉船上发现的“合源盛记”印章作了自己的解读。他说,商行的名称往往带有强烈的地域特征,广东浙江的商行一般没有类似的名称,而福建以“源”为商行名则很多见,如“源兴”、“源昌”等,闽南商行船号多有“金源”等名称,多是印章人合伙或合股造船出海贸易或开设商行从事对外贸易,由此推断“小白礁1号”沉船与闽南存在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合资、合伙成立的商船。

  它驶向何方?

  从船上装载的物品看,以青花瓷为最多,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艘从宁波出发的商船,而它的目的地为何方?专家观点不一。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陈尚胜分析,在清朝嘉道时期,中国的商船贸易走下坡路,当时中国商船船只小型化,在200吨到400吨之间,主要前往近邻的国家,集中在中南半岛,另外船上还发现日本宽永通宝和朵兴通宝,推断它可能前往琉球国。

  广东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庆新也认为,船上还发现了“景兴通宝”,这是当时越南用得最多的一种钱币,由此推测它是驶向东南亚方向的商船。

  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表示,它是一艘从事远洋贸易的商船,目的地有可能是台湾、菲律宾一带,因为在清朝道光的时候有很多宁波人在那边干活;还有可能是泰国一带,因为当时清朝和泰国的贸易往来比较密切。但是不可能前往日本。

  为何触礁?

  大连海事大学港口与航运研究所所长孙光圻认为:触礁应该不是正常航行的结果,如果是正常航行的话,应该是船头来触礁的,而沉船是尾部触礁,从航海角度来分析,应该是碰到了恶劣的天气,或者是风浪,船失控了,尾部撞上了小白礁,从而导致船的沉没。

  陈尚胜则认为它是因遭遇风难或是躲避海盗船袭击而触礁沉船,因为据史籍记载,嘉道时期闽浙沿海一带海盗活动频繁。

  龚缨晏分析,清朝康熙末年编成的《指南正法》中,提醒船员在小白礁附近的小渔山“北边”有暗礁,这艘船舶的沉没不可能是由于船员不熟悉航道而在无意中触礁的,更可能是由于某种外在的原因(例如风暴)而导致触礁的。

  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