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暑期孩子游泳佩戴实心泡沫泳圈更安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01 09:09:5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8月1日讯(记者 钱昕 见习记者 陈巧玲)昨天,本网推出《逆流式循环过滤泳池 让市民游得更卫生》报道,带大家前往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的供水、消毒操作室一探究竟。夏季游泳,除了需要卫生、健康的游泳环境外,家长和孩子也需对游泳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警惕。据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教练徐恭宝介绍,泳池中经常会出现小孩在水中打闹,进行憋气、跳水、潜水等行为,这些都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要坚决杜绝。

  游泳前多一分准备和清醒,可以带来安全和欢笑。徐恭宝向记者介绍了游泳前后家长和孩子应注意的事项。据悉,游泳时人所消耗的体力比平时要多上八倍,因此饿着肚子游泳很危险,尤其是低血糖患者。同时游泳前,游泳者也不要吃得太饱,如小孩在饭后半小时至一小时下水最佳。“患有传染性皮肤病、红眼病的人不宜参与游泳,以免互相传染。”徐恭宝说。

  游泳者进入泳池前应检查一下身上的“装备”,如小孩要穿戴好泳镜、泳衣裤、泳帽,必要时可以佩戴耳塞和鼻夹。选择合身的泳衣裤也很重要,如果泳衣裤太大,在游泳时容易兜水,会加大身体负重和阻力。此外,不会游泳的孩子要选择好大小合适的泳圈,建议使用实心泡沫泳圈,避免漏气。“私人物品不允许带进泳池,如毛巾、肥皂、内衣裤等,容易滋生细菌。”徐恭宝说,游泳者在下水前还应做10到15分钟的热身运动,活动关节以及各部位肌肉,防止入水过冷而抽筋。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游泳者就可以入水畅游了。入水时,大人要先下水,再把小孩抱下水,这样会更加安全。徐恭宝说,在游泳过程中,家长和孩子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会游泳的小孩不要离开家长独自在深水区游泳;小孩在水中不要互相打闹和进行憋气比赛;不要跳水,这会容易导致呛水或碰到池壁等危险状况;不要潜水,这会让岸上的救生员摸不清水底状况,影响施救。“在游泳过程中,孩子不要离开监护人的视线范围。监护人应注意泳池内贴着的安全事项等标牌,发生状况要及时与救生员取得联系。”

  据悉,游泳一般以2个小时为最佳时长。游泳者出水后可冲洗一下身体,并吃点食物补充能量。“上岸后,很多家长自顾自走,孩子在后面滑倒或者滑进泳池都不知道。”为此,徐恭宝提醒家长,小孩在岸上一定要走防滑道,并让他们走在自己前面。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