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强热带风暴“海葵”可能正面袭击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6日 07: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昨日23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海葵”预报路径图

  ■ Ⅳ级应急响应昨日15时启动

  ■ 海上渔船今日18时前返航进港或到安全区域避风

  ■ 涉海作业人员今日1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

  ■ 涉海休闲旅游活动今日14时前全部关闭

  中国宁波网讯 台风“苏拉”刚刚过去,“海葵”就紧随而来。目前,预报路径对我市非常不利,可能会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从昨日15时起,我市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严防“海葵”。

  受9号台风“苏拉”降雨影响,目前我市3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占台汛期控制蓄水量的91.3%,比“苏拉”影响前增蓄了5000万立方米,除大型水库没有超汛限水位外,全市有10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11座小型水库超蓄。全市主要河网水位均在中水位以上,姚江干流昨日14时水位为1.24米,相应蓄水量为5480万立方米,占比90.3%。根据预测,如果此次台风7日左右正面登陆宁波,沿海增水在0.8至1.0米,三江口最高潮位可能会略超警戒0.8至1.0米。

  根据分析情况,“海葵”强度将继续增强,登陆时预计风速能达到42米/秒强台风的量级,登陆时正处于其强盛时期,可能影响时间长,会出现移动减速或打转的情况,容易造成大风、大雨、大浪的不利情况。

  昨天,市防指连续召开会商会议,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昨晚,市防指指挥、副市长马卫光再次召集市防指单位召开第11号台风“海葵”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落实省防指的要求,始终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防御工作。

  市防指要求,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市已经12年没有台风正面登陆,容易造成干部群众的麻痹侥幸心理,要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做好正面袭击的充分准备;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防汛、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严密监视台风动态,及时作出预报;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要加强城镇防风和防涝工作。

  市防指特别强调,要突出防大风、暴雨和大浪三大防御重点。要积极做好海上防风工作,通知海上渔船今日18时前全部返航进港或到安全区域避风,未出海船只一律不得出海作业;非标准海塘内的养殖人员、围垦等涉海作业人员今日1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落实涉海在建工程特别是象山港大桥等跨海桥梁和涉海客运、旅游及交通船只的防台安全措施,今日18时前停运停航;涉海休闲旅游活动今日14时前要全部关闭,并做好人员的疏散及警示引导工作。市防指还要求,科学调度,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开展水库河网的预泄预排,特别是加强对流域性河流的调度,腾出调蓄库容;组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网络等各类媒体对此次防台的严峻形势、台风发展动向等情况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和能力。(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

  又讯 昨日,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海葵”防御工作。“海葵”阻力小、速度快,强度强,登陆时可能正是发展强盛时期等特点,会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

  通知指出,要高度警戒,加强监测预报和值班会商。由于大气环境场复杂,“海葵”后期移动路径和速度不确定性较大,防汛、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海葵”动态,及时进行预报与会商,分析研究防御重点,研究落实防范措施。要严阵以待,充分做好各项防御准备。“海葵”防御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很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超常规部署,抓紧行动起来,提早防范,落实应对措施。

  通知还要求,突出重点,抓紧做好海上防台安全;科学调度,确保水利工程防台安全;按照预案做好其他各项防台准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防台风责任制及预案,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作用。(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