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实现奥运奖牌成色突破 任灿灿进决赛

李金子挂铜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9日 11:31   【 】 【打印

  李金子(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在以往的奥运会上,甬籍选手的最好成绩是铜牌,期待“成色”突破一直是宁波体育人的梦想。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女子拳击的姑娘们迈出了这一步:51公斤级任灿灿击败美国选手艾斯帕萨,成功闯入决赛,今天她将为金牌而战。

  今天冲击金牌 任灿灿漂亮进决赛

  “灿灿这场比赛难度不算大。对手在世锦赛上就碰到过,当时灿灿是大比分获胜的。从前面几场比赛来看她状态也不错,所以半决赛这关我不担心,关键是决赛这场不好打。”在比赛开始之前,国家队教练、宁波拳击队总教练田东与记者聊天的时候这样表示。

  3:2、4:2、1:2、2:2,这是任灿灿和艾斯帕萨进行的4回合比赛比分。这场比赛灿灿打得很漂亮,教练在场下的喊叫声就可以体现她的发挥状况:“距离控制得非常好!就这么打!按照自己的节奏打下去!”

  艾斯帕萨的重拳相当有威胁,组合拳技术也不错,所以教练赛前给任灿灿设定的计划就是利用灵活的步法控制距离,进可攻退可守。因此,任灿灿本场比赛过程中局面和形势上都占有主动权,艾斯帕萨的很多次右手重拳出击都无功而返。

  和前几轮赛后一样,任灿灿并未表现得多么激动,她只是象征性地挥拳庆祝并且淡定地向观众致谢。“心里很踏实,因为对美国对手研究很透,按照之前的部署一点点去打,应该说我的防守做得很成功。”赛后她这样说。

  作为世锦赛三连冠得主、本届奥运会51公斤级头号种子,也许任灿灿心里想的,只有那金灿灿的金牌。“还是平常心吧,一点点打出自己的水平。我拿了亚运会和世锦赛金牌,这块奥运会金牌对我简直就跟梦一样。”

  这个级别另外一场半决赛,英国选手亚当斯以11:6战胜了印度选手哈门格特。今天的决战将是世锦赛决赛的重演,当时亚当斯以10:14输给了任灿灿,屈居亚军。这次亚当斯是东道主,对此任灿灿也有充分准备:“观众肯定支持亚当斯的,我要用自己的实力和表现去赢得裁判的认可,不怕被裁判‘黑’。”

  打得比较被动 李金子以铜牌退场

  在遭遇一系列难关之后,李金子昨天晚上被俄罗斯名将娜齐达·托尔勒波娃阻挡了通向最高领奖台的脚步。“输赢之间有时候只差一点点。”看完了金子的比赛,田东只能表示遗憾,“金子这场比赛体能显得不够,第三回合的时候我看她腿都有点发软。”

  记者问他会不会是手臂受伤的原因,田东认为这个伤和体能没有太大关系;那么会不会心理有问题?田东说“不至于那么脆弱”,应该和训练有关系。

  昨晚的比赛,李金子遇到一个之前从来没有相遇过的对手。她在首回合控制着局势,一度将对手逼到角落里猛攻,以4:3领先。

  而从第三回合开始,过去脚步灵活的李金子显得有些沉重,在对方超强的体力面前,她的“游击战术”难以奏效。

  令人感动的是,在最后阶段,托尔勒波娃摆拳命中李金子,将她的头盔打松,主裁判进行读秒,在数到8之后,李金子表示能够坚持比赛。没过多久,对方的一记右拳将李金子击倒在地,这是她第二次被击倒,但她还是顽强地站了起来坚持完比赛。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赛后点评说:“这个俄罗斯选手年龄大,但经验丰富,技术很粗糙,比赛中就是往前冲。两个人打得都比较难看。”

  “拿了铜牌,不能说不高兴,但是更多的是遗憾,这次没有再进一步。外国选手提高得很快,回去好好训练吧……”在过去的比赛里,李金子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国锦标赛等比赛金牌于一身,完成“金牌大满贯”独缺奥运。但是这一次,她走得并不顺利——因为一次细节上的意外导致受伤。虽然选择了坚持,却终难达到自己的梦想。

  特派记者 戴斌 伦敦报道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