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游泳功勋教练很了得叶诗文焦刘洋都是他徒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12日 07:52   【 】 【打印

  记者 王鹏 摄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取得了重大突破,有3位运动员获得了5块金牌,而其中的叶诗文和焦刘洋,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宁波游泳老教练钱洪元的再传弟子。

  记者 蒋继斌

  老教练曾“发掘”贺慈红

  钱洪元老人今年已经74岁了,虽然早已从教练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如今还在发挥余热,每年夏天都在南都宾馆的游泳池指导小孩子学游泳。钱洪元的学生中,最出名的无疑是当年的世界冠军贺慈红。

  贺慈红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被钱洪元相中。“她人很高,那时候才10岁,身高已达1米5了,更重要的是她的两臂长度甚至超过了身高。”钱洪元至今还对贺慈红的特点记忆犹新,“而且,她的关节很柔软很灵活,爆发力强。动作连贯,是一个游泳的好苗子。最关键的是,小孩子意志品质非常坚强,自己喜欢练。她家就在北仑,但是半年都不回去一次。”

  “徒孙”夺冠特别开心

  伦敦奥运会的游泳比赛,钱洪元场场不落都看了,更看到了两名自己的“徒孙”获得金牌。“叶诗文是杭州教练胡根富带出来的,胡根富的教练徐国毅以前就是我的学生。焦刘洋是从广州部队游泳队再到国家队的,现在贺慈红就在广部体工队当大队长。”钱洪元说,“两个人都是我徒弟的徒弟,她们拿金牌其实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看到中国游泳现在重新起来了,我觉得特别高兴。”

  看好中国游泳前景

  伦敦奥运会取得突破之后,钱洪元对于中国游泳的前景更加看好。“贺慈红原来刚练游泳的时候已经三年级了,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小学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就学游泳了。”钱洪元说。而且现在学游泳的孩子越来越多,钱洪元指着南都宾馆游泳池的小孩子对记者说:“你看看,光是这里,就有这么多人在学。这个游泳池一个夏天就有400多个孩子学游泳,现在宁波有30多个像这样的游泳场所,其中多的地方有2000个孩子参加培训班,这个总体人数有多少?这就是基础。”

  对于此次获得金牌的选手,钱洪元认为后劲同样值得期待,“比如说叶诗文,今年只有16岁,后面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孙杨今年才21岁,而且男子游泳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更长。另外没有夺金牌的队员中,也都具有很大的潜力,以后也许会冒出来。”

  当年训练要去澡堂

  对比现在游泳的条件,钱洪元不由回忆起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艰苦情景。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冬天训练没有室内场馆,一个办法是带着队员们到澡堂去,还有一个办法是到发电场旁边的一条河里训练。“发电厂就在现在电业局的位置,因为他们发电后会有热水排出来,温度还是挺适合游泳的。”钱洪元笑呵呵地说。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钱洪元带出了全国冠军,他打了报告之后,省里和市里各拨了2万元钱,在西郊老的少体校所在地修建了一个短池(25米长)、只有4个泳道的室内游泳池,才算摆脱了澡堂训练的尴尬。

  如今,宁波的游泳场所遍地开花,游泳的普及卓有成效。在这个基础上,钱洪元建议可以经常性地组织这些学游泳的孩子参加小比赛,举办一些兴趣活动,从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才。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