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杨伟军:“新农合给了我重生的希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2日 08:16   【 】 【打印
0

  人物简介

  杨伟军,61岁,女,镇海区九龙湖镇河头村农民,患终末期肾病10余年,是目前宁波市300多万名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参保人员之一。

  上月,我刚从镇海人民医院出院,住院共花去医疗费用24192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给报销了20999元,大病医疗救助了1633元,自己只需承担1560元。这让我又惊又喜,原来是我市今年开始推行农民重大疾病保障试点起了作用,听说有10多种疾病报销比例提高了20%。这10年来,我看病的负担越来越轻了。

  10年前,因患病多年掏光了家中的老底,我不得不变卖房子四处求医,最终病却没治好。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2002年底村干部告诉我,新农合要实施了,农民住院可报销,还有大病困难救助。听说镇海是全国首批实施新农合的,那年我交了25元钱,就与全区8万多农民一同有了新农合这道“挡风墙”。

  2003年初,我又住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让我做肾移植手术。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高额的医疗费用根本负担不起,是新农合让我看到了希望。

  2004年初,我做了肾移植手术,5.4万元医疗费用中,新农合报销了1.6万元,大病救助了1万元。但当时门诊医疗费还不能报销,负担不起每月3000多元的抗排异药,我只能慢慢减少药量,盼着咱农民门诊也能报销的日子。

  2008年,移植的肾有了轻微的慢性排异,我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4万元的医疗费,新农合和大病救助报销了一大半。

  2009年又一喜讯传来:抗排异治疗和透析治疗,门诊同住院一样都能报销。我每周三四次到医院做血透,医疗费用急剧增加,好在新农合的政策很稳定,保障水平也年年提高。2009年住院封顶线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2010年住院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2011年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65%,尿毒症作为特殊病种可增加5%;今年封顶线提高到15万元,定点医疗机构最高可报销90%。

  我每年9万来元的医疗费,扣除新农合报销和民政救助,自己承担的部分越来越少。

  过去,我连洗块手绢都没力气;现在,我能走路,越活越精神。感谢新农合好政策,让我有了重生的希望。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沈铁军 整理)

  数字见证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曾是我国农民看病就医的真实写照。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宁波也存在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为此,我市于2003年出台《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指导意见》,实行大病统筹、医疗救助。10年来,全市参合农民150万人次得到住院补偿,4750万人次得到门诊报销。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