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批志愿者赶赴奉化大堰 与山村留守儿童共度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5日 07:49   【 】 【打印
0

  他们来自宁波的各行各业,他们有的已身为家长,有的自己还未成家,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一起去帮助深山里的留守儿童,用爱去温暖这些孩子孤寂的心灵,用心去教他们学习,教他们成为一个个内心强大的人。这些天,我市的一些网友相约赶赴奉化大堰的几个小山村,去陪伴那儿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

  男孩跟“陌生的阿姨”讲了许多

  前天一早5点刚过,董梅就醒了。虽然才睡了不到7个小时,但也许因为大堰柏坑这个小山村有着清新的空气,让她丝毫没有疲惫的感觉。

  这是她带着自己的儿子住在山村留守男孩泉泉家的第4天了。听到她起床,泉泉也跟着起来,两人不约而同地想到去爬村子后面的那座大山。

  泉泉,这个比她儿子要小3岁的男孩,一开始不敢跟她这个“陌生的阿姨”说话。不过相处几天后,她问一句,男孩会聊上一大堆话了。

  爬山的2个多小时里,董梅一直激发泉泉的讲述欲望。她越来越发现,这个男孩的内心其实有很多面:他既希望被人爱,又怕跟失去父母一样再次失去这种爱;他既希望从他们母子身上多学点东西,又怕学不会;他在努力,又担心这一切都是白费。

  两人下山来,董梅的儿子和泉泉的奶奶也已经起来了。简单吃点早餐后,董梅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去山上的水库乘游艇。

  看着泉泉跟自己的儿子一道欢笑,她知道这个山村留守男孩感受到了久违的关爱。玩完了,她让两个孩子都写一篇感受作文。

  内向的单亲女孩脸上露出微笑

  而与此同时,在大堰万竹村,单亲女孩欢欢正由志愿者小应姑娘指导学习弟子规。

  小应姑娘一边还忙着做午餐。红烧小黄鱼、炒茭白、番茄炒蛋,这3道菜对于马大嫂而言或许是再简单不过了,但对于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小应而言,独自完成还真是不容易。

  “欢欢的父亲早就过世了,只有一个双手行动不方便的妈妈陪伴着。我能够给孩子煮几道小菜,让孩子多吃点,多陪她看看书、散散步、给她讲讲故事,孩子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小应告诉记者,也许因为欢欢太内向了,也许是4天的相处时间还太短,她只能从女孩偶尔露出的微笑中感受到女孩的喜悦。女孩的母亲为表达谢意一直在讲一句话:有你陪着欢欢,哪怕只是和她一起散散步,那也已经很好了。

  志愿者带给山村留守儿童温暖

  在长假期间,像董梅、小应一样到奉化大堰的小山村去陪伴那些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学习生活的志愿者还有不少。

  “希望有了我们的关怀,能够让这些留守儿童多感受一点温暖,能够让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成长。”这项活动的发起人马琴告诉记者,从她开始关注山村留守儿童并自发地去帮助这个群体至今,他们的队伍已经发展到50多人。

  “因为有着一颗同样的爱心才聚集到一起,只要有活动,大家都会积极参与。”记者 吴震宁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