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中新课改引出的话题之一:高一提前分科是利是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8日 07:13   【 】 【打印
0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浙江省在全省高中全面施行课改方案。实行新课改后,不少高中学校已决定,高一上半学期结束时文理分科。

  宁波三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竺宁彪说,新课改后,对高中会考造成一定的冲击,高一提前分文理科也是适应新课改作出的相应变化。据了解,宁波三中之前文理分科放在高一下半学期结束时进行。

  课改前,高中学生分4次会考。高一下半学期考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高二上半学期考物理、化学、英语;高二下半学期考政治、生物、通用技术;高三上半学期考语文、数学。

  课改后,学业水平考试代替会考,一年考2次。1月开考语文、数学、外语;6月开考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如果高一下半学期分科,文科学生可以在高一时就完成物理、化学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二不必再学物理和化学这两门课程;如果下半学期不分科,文科学生到了高二上半学期仍得学习物理和化学不说,还会出现一个学期的空当。

  记者随后采访了效实中学、慈湖中学,两所学校也将在高一上半学期结束后进行文理分科。

  课程时间压缩,学习可能有点紧

  高一结束就参加物理和化学的学业水平考试,这意味着文科学生要把原本3个学期的必修课内容,压缩成两个学期学完,学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完吗?学校能够安排出足够的课时吗?

  从对几所高中学校的采访来看,各学校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应对,课时也已落实到位。

  有老师认为,三个学期的学习内容压缩到两个学期,这对于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能没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能会有些紧。

  不过,也有学校老师分析说,课改后,必修课的内容减少,学生可以在不增加课时的情况下,把某一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要求的内容学完,而且相对高考而言,学业水平测试的难度不会很大,学生在不增加课时的同时,把课程内容学完应该不成问题。

  提前分科,对学生是利是弊?

  采访中,有老师坦言,提前分科对“应试教育”有利,特别是对文科学生来说,因为高一结束物理和化学学业水平测试,高二就不用再学了,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对高考。一些文理偏科学生的家长对此举也表示赞成,宁波三中的一位家长就说,女儿偏文,这下能够提前结束两门课程,对女儿的高中学习应该是件好事。

  不过,也有老师认为,提前文理分科,文科考生会出现知识结构不平衡的状况。也有家长顾虑,这么早就分文理科,对于文理科成绩相对平衡的孩子来说,将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不少孩子对自己到底该选理还是选文心中没数。

  记者 陈敏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