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文化建设十年硕果累累 公共文化服务等走在全国前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3 07:08:00

精彩纷呈的广场文艺演出。(记者摄于2011年)

  产业增加值7年翻4倍  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

  过去十年,宁波市按照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通过推进文化发展“1235”工程,着力打造10个文化集聚区,培育20个重点文化品牌,建设30个重点文化项目,扶持50家重点文化企业。

  十年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不断攀升,从2004年的73.85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95.44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加,从2004年的3.5%提高到去年的4.88%。

  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邹大鸣说,宁波文化产业发展呈现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势头,基本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强劲的文化产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行业在内的新兴文化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中的占比逐年上升,从2006年的10.2%增长到2008年的15.9%。全市文化产业已从过去单一的影视、文具、工艺美术等延伸到演艺、会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等,初步形成了现代文化产业群。其中,动漫游戏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目前已具有一定原创水平和生产能力。宁波市现共有动漫游戏企业30余家,2010年全市动漫产品产量达13000分钟,位列全省第二、全国第七。水木动画系列片《中华五千年》成为东南亚800多所华人学校的教学片。

  宁波市大力发展国有文化产业。至去年底,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资产为21.08亿元,比2003年增长279.7%,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总资产为18.64亿元,比2003年增长213.6%。同时,宁波民营文化企业方兴未艾,一批从事文体用品、古旧家具、包装、根雕等行业的民营文化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宁波市文具企业去年总销售额突破450亿元,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出口占全国三分之一。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