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文化建设十年硕果累累 公共文化服务等走在全国前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3 07:08:00


各类文艺演出让老百姓享受文化大餐。(记者摄于2011年)


市民在天一阁博物馆参观书法作品。(记者摄于2011年)

  中国宁波网10月23日讯(记者 钱昕 通讯员 徐学敏)过去十年是宁波市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实践、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重要时期。宁波市公共文化服务、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馆免费开放、博物馆建设、非遗保护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如今,宁波正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稳步迈进。

  近年来,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砥砺奋进,抓住历史机遇,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通过转企改制重塑市场主体,通过机制创新催生发展活力,通过项目带动打造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有宁波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   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以前我喜欢在家看电视,这几年小区周围有了许多文化休闲场所。现在,我更愿意走出去。沿着槐树路的江边散步或去海曙公园跳广场舞。文化生活变丰富了。”家住西河街的市民宫露说。

  从大剧院、美术馆、博物馆到宁波书城。十年间,一颗颗文化之珠在三江六岸串起了一条“文化长廊”。“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在宁波市民的家门口搭起了文化“舞台”。宁波市所有乡镇(街道)现都建有文化站,95%以上的行政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建成村落(社区)文化宫近2000个。全市6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了图书馆分馆,30%的乡镇(街道)建成了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站点在宁波星罗密布。

  2008年以来,宁波市率先在全国探索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截至2011年底,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和综合博物馆均实现了“零门槛”开放。

  据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邹大鸣介绍,到“十二五”末,宁波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所有县(市)区建成省级以上文化先进县,所有乡镇(街道)建成高标准综合文化站,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建成基层文化宫,让全民共享公共文化发展成果。

  十年间,喜闻乐见、内容健康的文化活动也不断繁荣发展。“每次镇里有演出,大家都会去看。节目精彩,现场就像过节一样!”截至2011年10月中旬,鄞州“天天演”已累计演出2000余场,其中95%的场次在乡镇和农村演出。“天天演”惠民的模式、演出的质量与频率、贴心的服务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还有很多像“天天演”这样的惠民活动在甬城各地开展。“活力宁波”、“书香宁波”、“名城宁波”等各类文化活动,年均举办5000余场。天一讲堂、群星课堂等各类公益培训、免费讲座年均举办3000多场。“万场电影千场戏”进农村、农家书屋、“天一讲堂”以及“天然舞台”都有效保障了市民基本文化权益。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一)宁波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攀升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二)十年跑出“加速度” 宁波民主政治建设亮点多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