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温情上演“四女救老”
稿源: 新华网  | 2012-10-31 22:37:15

(中国网事·感动2012·图文互动)(2)宁波温情上演“四女救老” 家人寻恩引出“爱的搜索”

  这是救人四姑娘中目前已找到并核实身份的三位:宁波一家服饰店营业员褚伟娟(上图)、从安徽来宁波务工的王赛珍(中图)和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护士刘丽兰(下图中)(拼版照片,摄于10月29日)。浙江宁波一名老人遭遇车祸,一时间生命垂危,好在路过的四位姑娘联手急救,“四女救老”的温情为老人赢得了关键的抢救时间。老人获救后,家属向各方发出“寻人启示”,搜寻四位消失在人群中的“好姑娘”,又引发了一场对善良和温暖的“爱的搜索”。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没想到她们四个人是互不相识的,彼此之间都没有对方的消息。”朱琳是宁波某媒体记者,她一直在根据有限的线索寻找第三和第四个姑娘。朱琳说,由于四个姑娘的救助方式非常专业,她曾经尝试着联系医学护理专业的几家高校,但都空手而回。

  “照片上四个姑娘都背对着镜头,难以辨认,想要找到她们确实非常困难。”朱琳说。抱着一丝希望,她调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就在反复观看过监控之后,她突然发现了一个之前被忽略的细节:监控录像中,一位身着白衣的年轻姑娘在救助老人时,数次拿起了手机拨打电话。

  “这个姑娘会不会是在拨120叫救护车?”朱琳决定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她立即赶往宁波市急救中心,查询了当日上午的通话记录。就在老人出事的10点前后,记录上清晰地写着三个相同号码的来电,而从电话录音判断,来电的正是一名年轻姑娘。

  “这会是第三个姑娘吗?”朱琳立即联系了机主。电话通了,一个温柔的声音响起——第三个“好姑娘”王赛珍终于被找到了。

  “找到的不仅是名字,还有宝贵的真诚与善良”

  当记者尝试与三名“好姑娘”联系采访时,三名姑娘都万般推脱,她们都表示“不愿出名,只是做了一件小事”。王赛珍说:“我一直觉得善良是一种本能,只希望这件事能让大家知道,还是有很多愿意伸出援手的人。”她希望大众将焦点集中在受伤的老人李金国身上,为家境并不优越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第四位姑娘身在何方仍无人知晓,但宁波媒体和宁波市民、众多网民仍然在不遗余力地寻找这第四名好姑娘。朱琳表示,她不会放弃继续寻找,一方面是受家属所托,另一方面,她也希望四名好姑娘能带来“向善的力量”。

  “寻找四名好姑娘”的信息也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热议。有网友表示,四名姑娘无私的帮助让人们在经历了“老人摔倒不敢扶”“孩子被碾压不敢救”事件之后,感受到一股暖流。

  网友“地球村游客”说:“其实好人还是不少,这四位姑娘在这种情况下去救护伤者要有爱心、勇气、智慧和决心,确实不容易”。网友“人人丛”说,人们寻找的不仅仅是她们的名字,还是四个姑娘难得的爱心、真诚与善良。

  浙江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表示,寻找这四个好姑娘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互信、互助价值观念的回归,“四位姑娘挽救的并不仅仅是一条生命,她们的做法还给人一种信念,让人感受到一个充满温情和希望的社会,向善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