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蜡烛助学”志愿者马琴奉化大堰助学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4日 09:08   【 】 【打印
0

  

  马琴在辅导受助学生拳拳。记者 陈爱红 摄

  一群互不相识的网友,通过助学走到了一起。四年多来,他们用爱为100多名大山深处的孩子打开了一扇认识外面世界的窗户。

  马琴,网名“燃烧的蜡烛”,是蜡烛助学志愿者的负责人。前天中午,记者随她前往奉化大堰走访看望受助学生拳拳(化名),一路上感受她的爱与智慧。

  拿到奖金想到助学

  前天早上收到马琴的短信:中午12点,我去奉化山里看望孩子。

  “为什么不早点出发?”我疑惑着立即赶往汽车南站。

  当天12点半,马琴提着两只纸袋匆匆赶到,冲上了一辆刚刚启动的中巴车。

  车上,马琴一个劲地道歉:“不好意思,来晚了,计划好这周要去看拳拳的,刚才开了个表彰会……今天可能赶不回来,要住在山里了。”

  原来,马琴参加的是宁波市第九届“外来务工者节”开幕式暨表彰大会。作为100名优秀外来从业人员之一的马琴,不仅拿到了证书和奖牌,还领到了800元奖金,马琴马上想到了给拳拳买一副羽毛球拍和一双皮靴。

  “拿到奖金后,我赶紧到专卖店里买了这两样东西。你看,这拍子多好,和超市里普通的拍子不一样!还有这靴子,是真皮的呢!”马琴自豪地说。

  中巴车到了奉化汽车站后,我们又转上了前往大堰镇柏坑村的中巴车。山路弯弯,到达柏坑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

  马琴说:“今天这车开得有点慢,拳拳家没电话,我想给他一个惊喜。”

  下了车,马琴指着桥那边的山腰一幢木房子说,那就是拳拳家。桥头一个小男孩看到马琴立即冲着桥下叫起来:“拳拳,拳拳!”

  12岁的拳拳正在桥下和小伙伴练习骑自行车,看到我们后,他立即从桥下跑了上来。

  “马琴妈妈,你怎么现在才来啊!”拳拳接过马琴手上的纸袋。

  拳拳的家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旧房,拳拳的妈妈和爸爸分开了,妈妈去了外乡,爸爸基本上不管,拳拳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马琴把靴子拿出来给拳拳试穿,拳拳“咯咯”地笑,靴子大了一点,拳拳说他不要穿,“奶奶没有靴子,送给奶奶穿”。

  马琴偷偷地告诉我:“他懂得孝顺奶奶了!和以前相比进步了不少呢!”

  “别人都吃不落他”

  马琴要检查拳拳的功课了。拳拳拿出语文课本,说会背唐诗。

  “唐诗不仅要背,还要写出来,你会默写吗?”马琴问。

  “我试试看。”拳拳掏出纸和笔,不一会儿,就默写了一首《竹枝词》。

  “自己检查一下,有没有错的?”马琴提醒说。

  “没错!”拳拳肯定地说。

  “不对,不对,‘道是无晴还有晴’应该是‘道是无晴却有晴。’”拳拳很快修改了过来。

  拳拳的奶奶也在一旁专注地看着孙子默写。她感叹道:“别人都吃不落他,只是对马老师服服帖帖的……”

  接着,拳拳又自告奋勇地默写了另外六首唐诗,字是越写越工整,最后两首诗还零错误!

  在提及四大名著时,拳拳说:“《红楼梦》,曹雪芹写的,曹雪芹还活着。”看到马琴吃惊的表情,拳拳就去木楼上找书。下楼后,他说:“是我记错了,活着的是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不错,你现在会对比联想了,这是蛮好的学习方法。”听到表扬,拳拳开心地笑了……

  腾出了最好的床铺

  吃过晚饭后,天黑了,我们最后到另一个受助孩子婷婷家去住宿。婷婷家在马站,距离柏坑有17公里,幸好找到一辆小面包车。

  因为是临时决定,马琴给婷婷妈妈打了个电话,母女俩就在路边等着。

  婷婷听说马琴阿姨要来,非要和马琴阿姨一起睡觉,婷婷妈妈说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阿姨们睡不好,婷婷才作罢。

  给我们烧好热水,婷婷妈妈就上木楼去铺床了。等我们到房间的时候,床已经铺好了,床上准备了两床柔软的被子。

  “山里晚上冷着呢。”婷婷妈妈说,“乡下的床,不知道你们睡不睡得习惯。”

  铺着的棉絮下面,好像还有一层柔软的稻草,枕着的枕头,枕芯是稻谷壳。马琴说,这张床是婷婷家最好的床。

  昨天早上6点,婷婷妈妈为我们煮了糖水鸡蛋羹。6点31分,我们从马站出发,赶回市区上班……

  2008年,马琴接手甬城志愿者助学站,创建了蜡烛助学志愿者站。目前加入助学行列的志愿者有400多名。4年来,他们已经帮助了100多名孩子,受助对象遍布宁波周边山区。志愿者们每月至少一次探望结对的孩子,为他们辅导功课。马琴说,下一步,他们打算通过一些活动来教孩子们自立、自信和自强。记者 陈爱红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