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富硒土壤分布面积惊人 约占全市总面积三分之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9日 07:5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由市国土局主持的全市农业地质环境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富硒土壤分布范围较广,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四明山镇西侧土壤硒含量最高,每千克含量为1.34毫克。

  农业地质调查启动于去年9月,旨在查明农业地质背景条件,掌握土地物理化学特征,研究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土壤地质环境问题,从而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地质环境技术保障。一年多来,技术人员对典型地区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开展特色农产品立地地质背景专项研究,共采集土壤样品2687件,土壤垂向剖面51条,采集特色农产品46样。

  土壤富硒评价显示,我市富硒土壤(全量0.4-3.0毫克/千克)分为西北部富硒区、西南部富硒区、东部富硒区和南部富硒区,面积达到3063平方公里。西北部富硒区主要浓集中心位于慈城镇和三七市镇北侧、梁弄镇东侧、章水镇北侧、四明山镇东西侧。西南部富硒区浓集中心位于深甽镇东南侧。东部富硒区浓集中心位于东吴镇、东钱湖镇、横溪镇及尚田镇两侧。泗洲头镇北侧为南部富硒区的浓集中心。经对慈溪市西蓝花、包心菜、茶叶、杨梅等农产品进行富硒调查,少数杨梅样品、多数西蓝花和包心菜样品达到富硒标准,少量茶叶样品达到富硒要求。

  调查还依据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所列的土壤重金属为评价指标,进行了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我市总体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其中西部山区二类以上土壤占总面积的93%,可进行有机农作物种植。此外,该区域内局部土壤有锌富集现象。由于锌是一种具有加速生长发育、增加创伤组织修复、协调免疫反应等功能的元素,这些锌富集的土壤具有广阔开发前景。(孙吉晶 王江 向琰)

  【新闻链接】

  富硒农产品何以俏销?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被国内外科学家誉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近年来,一些富硒农产品如富硒米、富硒水果、富硒茶等价格虽高,但很俏销。专家预测,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消费者对富硒农产品特别是天然农产品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