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余姚“道德银行”:以道德积分衡量农户的道德信用水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19 07:33: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发放创业信用贷款
拿到创业信用贷款的胡惠坤夫妇正在所开的便民超市内整理货物

  中国宁波网12月19日讯(记者 李广华 车永波 赖小惠 陈章升 钱昕 余姚新闻网记者 徐千)“这是大伙儿9月份的道德积分评定表,大多数农户的道德积分都超过了80分!你看,81分至90分的农户有159户,91分至100分的农户有396户。”在余姚市牟山镇狮山村的办公楼内,村委会主任黄吉安向记者展示该村的道德积分评定表。令他感到高兴的是,村里许多农户在近几次的道德积分评定中都拿了高分,部分农户还凭借积分向余姚“道德银行”成功申请到了创业信用贷款。

  “道德银行”增强了农民的道德诚信意识

  狮山村位于余姚牟山镇东端,与马渚接壤,61省道穿村而过。“我们村总户数有569户,有村民小组15个,党员83人,先后获得过余姚市‘五好’村党组织、余姚市卫生村、余姚市文明村、余姚市小康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一聊起村里的情况,黄吉安便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个体私营、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比较多,不少村民针对市场需求都开办起了加工厂和小店。

  黄吉安在采访中感慨地说:“做生意过程中,大家难免在资金不足时犯难。向银行贷款,没有抵押、担保,怎么办?这时,‘道德银行’的扶持,可真是帮了创业农户们的大忙!”在他眼中,“道德银行”不仅能帮助农户实现创业梦想,而且其设置的道德积分还可以衡量农户的道德信用水平。

  如今,由狮山村的党员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积分管理执行小组,在每个月都会严格按照“道德银行”道德积分评定标准,以农户家庭为单位,以家庭成员道德表现为依据,评定道德积分。达到一定积分标准的农户可以向“道德银行”申请创业信用贷款。

  一位参与评定道德积分的村干部表示,道德积分评定得是否公正,这些大家看在眼里,心中都有一杆秤。因为多人参与打分且层层把关,评出来的分数相对比较客观公正,具有一定的说服力。“‘道德银行’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创业的资金需求,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农民的道德诚信意识,推动农民勤劳致富、创业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