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云南著名版画家贺昆:绝版木刻体现偶然性和原创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23日 07:57   【 】 【打印
0

绝版木刻体现的是偶然性和原创性

绝版木刻《欢歌》

绝版木刻体现的是偶然性和原创性

人物名片:

贺昆,1962年出生。云南普洱人,职业画家,绝版木刻代表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协会会员,多次获得全国版画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部分作品成为伦敦大英博物馆、欧洲木板基金会、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二十余家机构的馆藏。

12月12日—23日贺昆应邀参加在江东修山画艺画廊举办的“2012妙曼·普洱———绝版木刻版画作品宁波交流展”,和宁波版画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展出。

记者: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绝刻版画,它与普通版画的区别在哪儿?

贺昆:绝版木刻只是一种简洁的称谓,它是艺术家利用一块木版在一张纸上印出几种不同图案和颜色的技法。因为不分板雕刻印刷,所以每一次完成印刷则必须在同一独板上重新雕刻新的画版面,载上颜色再次印刷。若画面由10个颜色组成,则需要在同一块独板上进行10次雕刻和印刷的程序,每当作品完成后,在板上留下的形也就是最后所印颜色部分的形,这样木版则作废,再不能利用它续印,故而得名“绝版”。

绝版木刻兴起于云南思茅,被称为当代版画技法的一场革命,它的复数性极受限制,画稿印完,版就毁了,就不能再印了,所以又称毁版,留下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绝版木刻的刻凿过程反反复复,劳动强度很大,绝版木刻制作过程充满不可预测的偶然性。

绝版木刻和传统版画不同,前者天生的毁版性导致它不可复制,后者母板还可以再生利用。这种特质保证了绝版木刻的升值空间。而且,原创绝版木刻在一块板上反复进行或刻或调色的过程,也是艺术家任意发挥想象力和创作灵感的过程,所产生的作品都具有偶然性和原创性。绝版方法创作的作品,因颜色的多次重叠堆积,所以完成后的作品要比其他版种使用的颜色厚重得多。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