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骐:“道德银行”推动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27 15:01:42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2月27日讯(记者 陈章升)“余姚‘道德银行’的建立和推广对当地农村的乡风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能够在社会上倡导形成一种‘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价值取向。”今天,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骐在接受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方面,“道德银行”通过道德积分的评定,在对照标准的基础上,可以让农户发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另一方面,“道德银行”面向一些好人家庭发放创业信用贷款,也可以引导和激励广大群众,让他们感受到讲道德、做好人的重要性。

  余姚“道德银行”通过评定农户日常道德诚信表现,并以道德诚信作担保,为道德积分高且有创业需求的农户提供了无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创业信用贷款服务。

  马春骐认为,“道德银行”的创业信用贷款与普通贷款相比在贷款方式、审定标准、意义方面都不一样。在贷款方式上,“道德银行”的贷款全部是信用贷款,即通过农户的道德积分,发放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在审定标准上,“道德银行”贷款的标准首先是道德积分要符合要求,如果道德积分不符合要求,就不能获取“道德银行”贷款。此外,“道德银行”积极推动了“道德”与“信贷”有机联姻,增强了道德规范的引导力和约束力,营造了“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良好社会氛围。

  “道德银行”在今后推广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马春骐表示,“道德银行”建设能否充分发挥作用,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还应有更多有效的配套措施。他建议,可以拓展道德积分运用的途径,把道德积分的成果与当地的创先评优、文明户的评选等挂钩。同时,可以考虑为道德积分评定当中涌现出来的“身边好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

余姚“道德银行”已向210户农户发放创业信用贷款1022万元    2012-12-20
余姚“道德银行”:以道德积分衡量农户的道德信用水平    2012-12-19
余姚“道德银行”已在25个行政村推广 153户农户获得贷款    2012-11-14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