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四化"定位江北都市工业新格局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0日 07:26   【 】 【打印
0

  “十二五”末形成三大百亿元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800亿元

  中国宁波网讯 生产汽车排气管的民企“宁波摩多巴克斯”今年打算“闯一闯”上游产业,生产排气管制造的关键设备弯管机。转型的风险如何规避?最终,借助浙大工业研究院宁波(江北)公共创新平台,公司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为年内投产铺平了道路。据了解,这个专门孵化制造业企业的平台成立不到两年,已成为11家制造业“新军”的起航之地。

  通过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企业产权证券化,都市工业的新格局正在江北这个老工业区渐次成形。“通过这‘四化’,江北区计划在‘十二五’末实现工业总产值超800亿元,形成三大百亿元产业,构建起符合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的现代产业体系。”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酯膜”将成为江北区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最大增长点。“从LCD屏、触摸屏到软性显示器,都离不开聚酯薄膜,而之前它在宁波还是空白。”去年7月,首条聚酯薄膜生产线在“宁波长阳科技”投产,半年实现销售额700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计划,他们还将建成4条聚酯膜生产线,并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形成一个以新材料为主,年产值百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

  “长阳科技”是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投产的首家企业。2011年8月园区启动建设以来,还有“威孚天力”等5家新材料、新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科学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在产业园的支撑下,去年,全区4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近80亿元,继续保持平稳增势。

  江北区的传统产业也通过培育引进高产、高效项目迈向高端。工业龙头金田集团去年大力扶持磁性材料产业,如今该产业已成为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中策动力”的大功率中速船用柴油机关键技术打破了船舶“心脏”的国外垄断;生产高压电塔遭遇发展瓶颈的“沪甬电力”则投身锂电池领域……去年,江北区完成工业投资14.25亿元,今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升至16亿元。

  为促进资本市场完善、成熟,江北区去年又搭建起“企业产权证券化”平台,通过建设上市企业“梯队”,鼓励、扶持有意上市的辖区企业顺利上市。“十一五”末时,江北全区仅2家上市企业,如今该区不但新增1家上市企业,还涌现出6家进入实质性上市阶段的“拟上市”企业,另有近20家企业进入“后备资源库”。

  宁波日报记者余方觉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顾筠 通讯员范晶晶

编辑: 杜寅